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辽宁大连:海蜇养殖里的商机


 

  立夏时节的这场大雨让张德富的眉头又多出了几分喜色。作为庄河市鞍子山乡一位海蜇养殖户,四天之前,他刚刚在海水养殖圈里投放了海蜇苗,而这场及时雨将使得海水盐度降到更为适合海蜇快速生长的程度。大约一个月之后,迅速长大的海蜇将迎来捕捞收获季。

  “即使在海边长大的大连人,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海蜇也可以养殖。事实上,庄河是国内最早开创海蜇养殖的地区之一,这个鲜为人知的‘小物种养殖产业已经低调地走过了10多年。”业内人士表示,或许,从现在开始,这个“水里捞钱”的产业才迎来了真正的春天。

  一个低调神秘的物种

  “早在6年前,我就开始养殖海蜇了,如今,我的50亩海蜇养殖圈正常情况下,每年纯收入能达到15万元左右。”张德富笑着说,他属于小富即安的性格,自有的这50亩养殖圈早已让他过上了衣食富足的小康生活。

  “每年4月末~5月初,养殖户都要到育苗企业购买海蜇小苗,将那些小如黄豆粒的小苗放在暂养圈里养殖10天左右,就能长成鸡蛋大小的小海蜇,然后正式投放到养殖圈里。”张德富介绍,现在,正值海蜇大苗投放期,而这场透雨会降低海水盐度,使其达到最适合海蜇生长的状态,从而加快海蜇生长速度。

  “养殖海蜇需要投放包括鱼粉、虾粉以及豆浆等饵料,而实际上,海蜇并不直接吃这种饵料,而是将由这些饵料滋生的微生物作为直接食物。一个月左右,鸡蛋大小的小海蜇就能长到5斤~20斤,并由此进入捕捞收获季。”鞍子山乡山海丰村村书记于泽文介绍,目前,庄河地区的海蜇养殖是“循环养殖”,即一年能养殖五六茬,直到10月中旬之后,漫长的养殖海蜇收获季才结束。

  相对于大连的海参、鲍鱼等海珍品养殖,海蜇养殖长期以来低调而神秘。“很多大连人都以为海蜇只有野生的,不能养殖。而且,有人认为,正常行情下,鲜活海蜇捕捞上岸时,产地售价仅为0.15元~0.2元,价格如此之低,根本不适合养殖,事实上,这其中有着‘巨大的误解。”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一定角度来说,海蜇养殖甚至可以被称为“水里捞钱”的产业。

  一个紧俏高端的产业

  在目前尚能形成野生海蜇渔汛的辽东湾沿线渔村,海蜇曾经被称为“海豆腐”,包含其“价格较低,如豆腐般亲民”的意思。不过,养殖海蜇的价格却让出生在渔村的记者也吃了一惊。

  “我们养殖的海蜇品种是‘江苏红,这是一种比较高端的海蜇品种,即使海蜇行情较差的去年,刚从水里捞出来的鲜活海蜇收购价也在每斤4~5元。而正常年份时,我们的养殖海蜇价格都在7~8元,有的年份甚至能达到10元左右。”于泽文表示,不仅如此,目前,养殖的海蜇还属于“卖方市场”,也就是说,每到收获季,就会有各地的经纪人蜂拥而至,海蜇销售非常紧俏。

  “大连野生海蜇的集中捕捞季在8月份前后,而捕捞高峰期比较短,仅为半个月左右。在这个时段之外,野生海蜇的供应紧缺,而收获季相对可控而且更为漫长的养殖海蜇便由此获得很好机会。”业内人士表示,大连捕捞的很多野生海蜇属于“沙蜇”,其加工后的产品比较低端,所以,价格低廉,而养殖海蜇的制成品则是高端产品,所以才“价格高的惊人”。

  “我有200亩海蜇养殖圈,去年,去掉各种成本,纯收入80万~90万元,相对于海参养殖来说,养殖海蜇的风险小得多,而且,当年就可以见到效益,投资回报周期很短。”鞍子山乡山海丰村海蜇养殖大户梁成堂表示,如果能够租到更多的养殖圈,他希望进一步扩大海蜇养殖的规模。

  一次悄然而来的变局

  “大连的海蜇养殖集中在庄河地区,而庄河养殖海蜇最多的乡镇就是鞍子山乡。”鞍子山乡副乡长张宝坤介绍,目前,该乡有养殖海域约3.7万亩,其中海蜇养殖面积为2.2万亩左右,而海参养殖居于次席。此外,庄河的栗子房镇、青堆子镇等乡镇,也有小规模的海蜇养殖。

  “庄河一些临海地区的海水养殖经历了一个比较曲折的过程:上世纪80年代时,修建了一批养殖圈,最早是用来养殖中国对虾;后来,养虾成功率太低,于是改养沙蚬子,随后又改养文蛤;2000年前后,文蛤等养殖成功率大幅降低,于是有人开始尝试养殖海蜇,养殖面积逐渐扩大;2006年时,养殖海参兴起,有的海蜇养殖圈改为海参圈;但在2013年前后,一种‘逆向变局悄然出现——有的海参圈又改为海蜇养殖圈了。”于泽文表示,以山海丰村为例,有60%~70%的海参圈改成了海蜇养殖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品种 立夏 大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