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吉林长白县:她赊马铃薯种子 带领农民致富


 

  今年50周岁的姜淑清,居住在长白县马鹿沟镇太阳村。太阳村地处海拔1270米的高寒山区,这里的经济作物,除了人参,就是马铃薯。

  以往,村民靠种植人参维持生活,但是2000年初,人参价格大幅度下落,很多没有赚到钱的村民,放弃种植人参,只好到外地打工,维持家庭的生计。

  在当时人参种植面积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姜淑清既要研究、指导旧土栽参,又要鼓励村民充分利用零散的边角地栽培人参。在她的带领下,全村76户农民,仅有2户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没有种植人参,其余全部有自己的参地。全村拥有低农残人参绿色面积约13万丈,2012年起货5万丈,产水参120多万斤。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达2.7万元。

  2010年,姜淑清筹资15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1210平方米、建筑面积620平方米的人参加工厂。当年加工人参25吨,创利润60余万元。

  太阳村属高寒山区,全年的无霜期在80天左右,唯一适合栽种的农作物就是马铃薯,姜淑清经过多次外出考察,从黑龙江和国外引进了马铃薯的种子。

  2011年春,姜淑清带领村里的党员,成立了光源马铃薯合作社,但村民感觉种植马铃薯风险过大,都不愿意去尝试。为鼓励村民发展马铃薯产业,姜淑清自筹资金15万元,亲自去黑龙江省购买马铃薯新品种55吨。回来后,她与合作社社员以及周边村屯村民签订了种子赊销、产品回收合同。2012年春,她又与80多户社员和村民签订了种子赊销、产品回收合同,并预付定金13万元。在她的带动下,全村100%的农户种植马铃薯,总面积约100公顷。虽然由于春寒秋涝,马铃薯大幅减产,但马铃薯产量仍然达到100多万斤,产值50多万元。

  为实现马铃薯深加工目标,她带动合作社社员以股份制的形式投资200万元,建起了一个占地4780平方米,建筑面积2248平方米,年加工马铃薯500多万斤的标准化马铃薯加工厂。并在当年加工马铃薯80余万斤,产优质粉条10多万斤,创利润30余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人参 种子 经济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