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湖北秭归:舞动村官培养“健身操” 选好村民致富带头人


  在湖北省秭归县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时代要求铸造一支坚持科学发展有韧劲,推动科学发展有激情,谋划科学发展有思路的村级干部队伍。近年来,该县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通过多方相马、岗位赛马和群众选马,舞动村官培养“健身操”,切实为村“两委”换届选育了一批组织信任、干部信服、群众信赖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多方相马,让优秀人才“冒出头来”。基层的困境在于人才的流失。秭归是打工经济大县,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导致了村级组织后继乏人。县委组织部通过指导基层党委、党组织开展基层组织推荐、群众代表推荐、网络公开自荐和关联人才推荐等“四荐法”多方相马,广泛挖掘镇域、村域优秀人才,选优配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该县茅坪镇去年三季度以来举办了优秀后备干部人才专场推荐会24场次,面谈基层组织负责人120余人,推荐各类优秀人才92名,座谈各类代表320余人,推荐人才130余人,最后通过网络自荐,在镇域范围内又选拔确认优秀后备干部25人,通过以上措施,该镇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数量不断壮大,素质日趋提高,为党的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及镇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岗位赛马,让后备干部“练起手来”。人才的价值关键在于使用。去年以来,全县各乡镇广泛发动优秀后备村级干部队伍、大学生“村官”等优秀人才参与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运转、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筹划等“五个基本”建设和综治维稳、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实践中来,集人才之智、扬人才之长,锻人才之能,强力推动了该县“五个基本”建设和小康社会进程的同时,也让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中熟悉村务、党务,摸清乡情、民情,大力推动了后备干部队伍的成长。通过实践锻炼和岗位赛马,一批优秀人才和后备干部进入各级各地党组织的视野,为今年的换届选举储备了充足的人才资源。

  群众选马,让村官队伍“挺起肩来”。人才的担当在于开拓进取、尽职履责。通过多方相马、岗位赛马,基层组织一直以来面临的无人可用、基层群众面对的无人可选的局面得以缓解。全县186个村级组织均按照1:1的比例建立起了后备干部人才队伍,提高了村级换届选举的竞争性,基层群众选举权利行使的优质化和村两委“一票制”直选试点的成功率。在村级换届选举的前凑阶段,在竞选氛围日益浓厚的背景下,百姓们纷纷表示,现任村官的责任感更强了,服务态度更好了,后备村官也个个摩拳擦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村务、党务工作,准备以自身的作为、态度、思路换得群众的选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广泛发动 外出务工 锻炼 新农村建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