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饲养管理

秋季蛋鸡的科学管理


秋高气爽,天气凉快,刚刚度过炎热夏季的鸡群,精神和食欲都大有改观,此时,人们往往容易放松对鸡群的管理。常言道“多事之秋”,秋天也是鸡容易出问题的季节,为消除不良影响,提高经济效益,应根据秋季气候变化和鸡群情况加强管理,科学饲养。笔者从多年的实践中总结出以下几项值得重视的技术措施。

一、昼夜温差大,注意夜间保暖

进入秋季,昼夜的温差增大,时有冷空气由北方南下,使气温急剧下降,所以必须注意天气预报,注意夜间的保暖工作。要适当开启窗户和通风口,在保证鸡舍温度的情况下保证鸡舍通风,避免鸡群因温差应激和着凉而引发呼吸道疾病。

二、改善日粮组成,调整营养水平

进入秋季,天气凉爽,鸡的食欲逐步好转,采食量逐日增加。但这个时期,在饲料营养上不能马上降低水平,因为在夏季饱受煎熬的鸡,体质需要一个恢复的时期,为了让鸡群能安全度过冬季,秋季正是鸡群恢复体力、养精蓄锐的时机。为了使鸡群有充沛的体力,能持久的高产,进入秋季之后,仍要根据鸡群的情况给予适当的营养,在夏季营养的水平上,适当增加玉米、高粱、谷物等能量饲料。对于还在产蛋高峰的鸡和体况不大理想的鸡,在注意饲料营养浓度、营养平衡的同时,适当多补充些维生素是很有必要的。

三、早晚补充光照时间

夏至之后,日照时间逐渐缩短,为维持鸡舍的光照时间,要注意在早晚补充光照。一般可在早晨5点开灯补光,晚上10点关灯,保持每天不少于16小时的光照时间。

四、加大环境控制

自然状态下,受低温等应激因素的冲击,秋季正是鸡停产换羽、准备越冬的时节。在集约化养鸡中,虽然我们采取了对环境控制的办法,但这种影响多多少少仍然存在。特别是对日龄较大的鸡,本身就存在产蛋率下降的趋势,在低温等因素刺激下,就会出现较多停产换羽的鸡,加速产蛋率的下降,所以秋季管理要在稳定环境上下功夫。

五、增加饲料中维生素的含量

要提高日粮中Ve、Vc的含量。为了提高鸡群抗应激能力,在日粮中要多添加Vc的含量,还要适当添加Ca、P的含量,减少破蛋,增加产蛋量。

六、加强免疫,定期消毒

秋季是各种疫病的高发期,因此要加强免疫工作,实行定期消毒制度。免疫要根据鸡群年龄段制定免疫计划,实行程序免疫。疫苗要保证质量、保存环境、使用方法和注射剂量。定期消毒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除日粮中补加抗菌素外,还要坚持鸡舍带鸡消毒,消毒药物要选择广谱高效、无毒无副作用的消毒剂,如百毒杀、毒菌净、次氯酸钠、过氧乙酸等,用量达到15ml/m,消毒要彻底,不留死角,正常情况下每周1-2次。鸡群发病时,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同时适当降低药物浓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饲料 高粱 气候变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