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蛋鸭饲养

蛋鸭不同季节的饲养管理技术要点


    温度、湿度和光照直接受到外界气候的影响而变化,因此,要养好产蛋鸭,必须结合季节的变化,采取相应的饲养管理措施,才能达到产蛋鸭高产高效的生产目的。现将产蛋鸭不同季节的饲养管理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1 春季饲养管理
  
  春季气候由冷转暖,日照时间逐日增加,气候条件对产蛋很有利,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因素,创造稳产、高产的环境。此期首先要加足饲料,从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要满足需要,这个季节里优秀的个体,产蛋率有时会超过百分之百。其次还要注意保温,该季节的前期会偶有寒流侵袭,春夏之交,天气多变,会出现早热天气,或出现连续阴雨,要因时制宜,区别对待,保持鸭舍内干燥、通风,搞好清洁卫生工作,定期进行消毒。如逢阴雨天,要适当改变操作规程,缩短放鸭时间。舍内垫料不要蓄积得过厚,要定期进行清除,每次清除垫草时,要结合进行一次消毒。
  
  2 梅雨季节的饲养管理
  
  春末夏初,南方各省大都在6月末和6月出现梅雨季节,常常阴雨连绵,温度高、湿度大,有些低洼地常有洪水发生,此时稍不谨慎会出现掉蛋、换毛。梅雨季节管理的重点是防霉、通风。采取的措施是:第一,敞开鸭舍的门窗(草舍可将前后的草帘卸下),充分通风,排除舍内的污浊空气,高温高湿时,要特别注意防止氨中毒;第二,要勤换垫草,保持鸭舍内干燥;第三,要疏通排水沟,保持运动场干燥,不可积存污水;第四,严防饲料发霉变质,每次进料不要太多,饲料应保存在干燥之处,运输途中要防止雨淋,发霉变质的饲料绝对不可用来喂鸭;第五,鸭舍应定期进行消毒,舍内地面最好铺砻糠灰,既能吸潮气,又有一定的消毒作用;第六,应及时修复围栏、鸭滩。运动场如出现凹坑,要及时垫平。
  
  3 夏季的饲养管理
  
  6月底至8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此时管理不好,不但造成产蛋率下降,而且还会造成鸭的死亡,但此时若能精心饲养,鸭子的产蛋率仍可保持在90%以上。这个时期的管理重点是防暑降温。可采取如下措施:其一,可将鸭舍刷白,或种植丝瓜、南瓜,让藤蔓爬上屋顶,隔热降温。运动场(鸭滩)搭凉棚,或让南瓜、丝瓜的藤蔓爬上去遮荫;其二,将鸭舍内的门窗敞开,草屋的前后墙上的草帘全部卸下,以加速空气流通,有条件的可安装排风扇或吊扇,进行通风降温;其三,早放鸭,迟关鸭,增加中午休息时间和下水次数。傍晚不要赶鸭入舍,夜间让鸭露天乘凉,但需在运动场中央或四周点灯照明,防止老鼠、野兽危害鸭群;其四,供水不能中断,全天保持有充足、洁净的饮水,最好饮凉井水;其五,应当多喂些水草等青料,提高精饲料中的蛋白质含量。饲料要保持新鲜,现吃现拌,以防腐败变酸;其六,降低饲养密度,适当疏散鸭群,以降低舍温;其七,雷雨前要赶鸭入舍,防止雷阵雨袭击;其八,鸭舍及运动场要勤打扫,水盆、料盆吃一次洗一次,保持卫生和地面干燥。
  
  4 秋季的饲养管理
  
  进入9月、10月,正是冷暖空气交替的时候,此时气候多变,如果养的是上一年孵出的秋鸭,经过大半年的产蛋,鸭子的身体较疲劳,稍有不慎,就要停产换毛,故群众有“春怕四、秋怕八,拖过八,生到腊”的谚语。所谓“秋怕八”,就是指农历八月是个难关,既有保持80%以上产蛋率的可能性,也有急剧下降的危险,此时的饲养管理要点:其一,要采取补充人工光照,使每日光照时间(自然光照加补充光照)不少于16小时;其二,要克服气候变化的影响,使鸭舍内的小气候变化幅度不要太大;其三,适当增加营养,注意补充动物性蛋白质饲料;其四,操作规程和饲养环境应当尽量保持相对稳定;其五,要注意适当补充无机盐饲料,最好在鸭舍内另置无机盐盆,任鸭自由采食。
  
  5 冬季的饲养管理
  
  从11月底至来年2月上旬,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也是日照时数最少的时期。但如果是当年春孵的新母鸭,只要管理得法,也可以保持80%以上的产蛋率;如果管理不当,也会使上升的产蛋率又降下来,使整个冬季都处在低水平上。冬季饲养管理的重点是防寒保温和保持一定的光照时数。其措施有:其一,提高饲料中的代谢能浓度,达到每公斤12100~12500千焦的水平,适当降低蛋白质的含量,以17%~18%为宜;其二,提高鸭舍内单位面积上的饲养密度,每平方米可饲养8~9只;其三,鸭舍内垫干草,用以保持舍内干燥;其四,关好门窗,防止贼风侵袭,北窗必须堵严,气温低时,最好屋顶下加一个夹层,或者在离地面2米处,横架竹竿,铺上草帘或塑料布,以利保温;其五,冬季饮水最好用温水,拌料用热水;其六,早上迟放鸭,傍晚早关鸭,减少下水次数,缩短下水时间。上下午阳光充足的时候,各洗澡一次,时间10分钟左右;其七,人工补充光照,每日光照时间不少于16小时;其八,每日放鸭出舍前,要先开窗通气,再在舍内操鸭5~10分钟,促使鸭多运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气候 梅雨 南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