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场疾病综合防治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调控猪舍小环境气候和满足各类型猪群的营养需要


1、调控猪舍小环境气候

存在问题一:猪舍温度过高导致热应激,产房母猪采食量下降,容易出现子宫炎-乳房炎-无乳综合症,严重时母猪和育肥猪中暑死亡。解决方案:采用加大窗户,增加风扇,淋浴,舍内喷雾,屋顶喷水,或在猪栏内建水池等方法进行降温,调控舍内温度在适宜温度范围:育肥猪、怀孕母猪、公猪:18℃~21℃;哺乳母猪:18℃~24℃。

存在问题二:猪舍温度过低导致冷应激,产房仔猪、保育猪因温度不足而出现打堆、腹泻、咳嗽喘气,引发呼吸系统疾病综合症。解决方案:产房和保育舍内设置保温箱,保温箱的地板垫稻草、麻袋、木板,箱内挂红外灯,按天气变化开关窗户。初生仔猪:30℃~34℃,以后每周降低2℃,断奶后第一周28℃~30℃,以后每周降低2℃。

存在问题三:产房和保育舍湿度过大,容易出现仔猪腹泻,或因冲湿仔猪身体而受凉感冒咳嗽。解决方案:应经常保持猪舍清洁干燥,产房和保育舍尽量多清扫少冲栏。

存在问题四:舍间密集,间距过小,房屋低矮,窗户过小,猪群密度过大,造成空气污浊,容易发生呼吸系统疾病。解决方案:每平方米饲养保育猪3头或育肥猪1头,育肥猪每栏不超过12头。增高猪舍,加大窗户,并增加抽风机。

2、满足各类型猪群的营养需要

存在问题一:饲养上不分阶段饲喂,表现为哺乳仔猪用保育料,造成营养失衡,生长缓慢,毛长消瘦,抵抗力差。后备母猪和母猪用中猪料,造成不发情,产仔少,奶水不足等。甚至用鸡料养猪。解决方案:后备母猪用专门的后备母猪料,配种后到怀孕85天用怀孕母猪料,怀孕85天直到下次配种用哺乳母猪料,产房仔猪至断奶后两周用教槽料,断奶后两周至保育结束后一周用保育猪料。

存在问题二:仔猪教槽过迟,断奶时还未学会吃料,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而腹泻。解决方案:用优质教槽料于5天龄开始补料,锻炼胃肠功能。

存在问题三:一是猪场贪便宜而选用劣质饲料或发霉的饲料;二是因每次料槽放料过多或长期不清洁料槽而发霉;三是一次采购过多,贮存时间过长,贮存环境潮湿而发霉或虫蛀。饲喂发霉的饲料会导致母猪假发情、返情、流产死胎、子宫炎、无奶、免疫力降低。解决方案:选用优质的饲料,有微量发霉的饲料要添加霉菌毒素吸附剂,每吨料加脱霉素500克;喂湿料的每天清洁料槽,喂干料的每周清洁一次料槽。

存在问题四:采用劣质预混料和浓缩料,或饲料粉碎颗粒不当,教槽料和保育料过粗不能消化,怀孕母猪料过细而导致胃溃疡,胃膨气。解决方案:采用优质预混料和浓缩料,并执行

厂家推荐的配方;饲料原料粉碎颗粒要合理,教槽料用1.0毫米,保育料1.2毫米,小猪1.8~2.0毫米,育肥猪及种猪3.0~3.5毫米。

存在问题五:一是因饮水器水压不够,出水量小而饮水量不足,出现猪群采食量下降,特别哺乳母猪因饮水不足而导致少乳。二是因饮用河水或鱼塘水,导致细菌、寄生虫感染严重。解决方案:要供应猪群充足清洁的自来水或深井水作饮用水,每周要检修饮水器,哺乳母猪的饮水器出水量每分钟要达到1.5公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教槽料 预混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