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蛋鸭饲养

冬季稳定和提高鸭产蛋率的措施


    冬季天气寒冷,昼短夜长,自然光照不足,导致蛋鸭在冬季产蛋量减少,甚至停产。为了稳定和提高鸭的产蛋率,可采取以下饲养管理措施: 

  一、调整鸭群 

  寒冷季节到来之前,要对鸭群进行调整,将老、弱、病、残鸭,低产鸭和停产鸭及时予以淘汰。留下生产性能好、体质健壮、产蛋正常的蛋鸭。 

  二、防寒保温 

  蛋鸭产蛋适宜温度是10~20℃。冬季天气寒冷,不利于蛋鸭产蛋,要做好保温工作。可采用以下方法保温: 

  1.堵塞鸭舍、墙壁上的孔洞,更换坏瓦,以防贼风侵袭。 

  2.修好门窗,夜晚严寒天气在门窗上覆盖草帘或双层塑料布保温。 

  3.在屋顶下加一个保温夹层或装天花板顶棚,阻隔冷空气进入舍内。 
 
  4.在舍内房顶下距地面2米处横架竹竿、木条,并用草帘或塑料布覆盖。 

  5.在舍内(架)面上厚垫干软垫草确保鸭腹部不受寒。 

  6.加大单位面积的饲养密度,每平方米可饲养8~9只,以利蛋鸭之间相互取暖,并保持较高的舍温。 

  7.采用暖棚饲养。冬季用塑制暖棚饲养蛋鸭,可使舍温达10℃以上。选择向阳、背风、近水源的地方搭建暖棚。按每平万米养8~9只,每间鸭舍养300只鸭,建成长4.5米、宽8米的鸭舍。鸭舍北墙高2米,南檐高2.2米,脊高3米,顶部后坡长于前坡。在东(西)山墙紧靠北墙处留一个工作门。顶部用毛竹等搭成骨架,上面盖稻草。棚内地面铺垫干草。 

  三、调配饲料 

  冬季蛋鸭除产蛋外,还要抵御寒冷。因此,必须增加蛋鸭饲料中的热能,适当增加玉米、稻谷等能量饲制的比例,添加1%~2%的动(植)物油脂,使饲料中的代谢能达到每千克12~12.5兆焦,以满足蛋鸭对能量的需要。同时适当降低饲料中的蛋白质含量,以17%~18.9%为宜。参考饲料配方(%):玉米40、糠麸23、碎米10、油脂2、菜籽饼5、豆饼10、鱼粉7、骨粉3以及微量的食盐。另外还要添加一些青绿饲料。如青饲料不足,需另加0.2%~0.5%合成禽用多维 

  四、热饲温饮 

  冬季气温低,鸭子消耗的热能多,要用温水拌料,拌成的料温达38℃左右,拌好趁热投喂。要让鸭子饮温水,干万不要饮冰水、雪水,以免引起应激而使产蛋量下降。据试验,用温料(水)喂鸭,产蛋率可提高10%以上。 

  五、加喂夜食 

  冬季昼短夜长,且夜间气温较低,鸭子能量消耗大,须在夜间12点左右加喂一次夜食,这样不仅能增加鸭子的营养,而且有利于鸭子御寒,提高产蛋量。应注意的是,夜间所喂饲料的蛋白质含量不要太高,以防鸭体过肥,影响产蛋。 

  六、饲喂技术 

  饲料粉碎配制后加温水拌匀,以手握成团松手即散为度,一般每天喂4次,早上5时,上午10时,下午3时,晚上7时各喂1次。夜间12时左右再喂一次夜食。尽量让鸭多吃料,使鸭吃饱。 

  七、补充光照 

  蛋鸭产蛋期每天需16小时的光照。冬季昼短夜长,自然光照不足,必须人工补充光照。补充光照的在鸭含内每5~20平万米面积安装一盏40~60瓦的灯泡,灯泡距鸭背2米高,并装上灯罩,使光线集中照射在鸭体上,光照要均匀。每天早晚2次开灯,早晨5点开灯,8时关灯,傍晚日落开灯,21点关灯。开关灯时间要严格固定。如遇大雪、浓雾等阴暗少光天气,晚上要适当提前开灯,早上延长关灯时间,必要时可全日照明。 

  八、噪鸭 

  冬季噪鸭可增强蛋鸭的御寒能力和消化能力,防止鸭子过肥,使鸭多产蛋。每天蛋鸭下水前,要噪鸭10分钟,促使鸭多运动。噪鸭之前,先开窗,平衡舍内外温度,提高鸭适应能力。噪鸭方法:轻轻地驱赶鸭群在舍内作慢慢转圈运动,当80%左右的鸭发出强烈呜叫声时,再让鸭子出舍或下水。 

  九、适时放水 

  早上迟放鸭,晚上早关鸭,减少下水次数,缩短下水时间。每天一般下水2次,每次5~10分钟,晴天宜在上午10时至下午2~4时让鸭下水洗浴。多云、无风日,上午下水一次,下午可不下水。下雪天不下水,雪停后再下水。 

  十、保持安静 

  平时要加强饲养管理,防止异常声响,保持舍内外安静,禁止陌生人进入,特到要防止老鼠、黄鼠狼和猫、犬等兽害骚扰、袭击鸭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玉米 毛竹 干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