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蛋鸭饲养

越冬蛋鸭高产“九要”


    冬季冷天气对养殖业来讲,是一个不利的时机,对畜禽的产肉、产蛋、产奶、生长发育,繁殖性能均能受到不利的影响,为了保障畜禽生产力的均衡发展,提高生产能力,本期特介绍几篇越冬高产饲养管理技术和疫病防治技术,供养殖户参考。

  首先要对鸭群进行整群。坚决淘汰老、弱、病、残和低产鸭,以减少死亡和饲料消耗。

  其次要严控室温。越冬蛋鸭群防寒保暖至关重要,棚内温度必须保持在5℃以上,才能确保高产。这就要求每晚喂鸭后,必须将鸭棚围严、围实,棚外四周可用稻草或麦秸编成的草毡围实,外围再围上一层塑料薄膜,特别是棚顶的盖草不能低于5厘米厚。

  第三要厚垫草。在鸭舍的四周产蛋区内,垫30厘米厚的干净、柔软稻草、麦秸等草料,早晨捡蛋后,可将窝内旧草撒铺在鸭舍内,每天晚上鸭群入舍前,再添加新草作产蛋窝,这样垫草逐渐积累,数日出一次,既保暖又可节省人力。

  第四要保营养。蛋鸭越冬期既要御寒又要产蛋,能量消耗很大,必须适当增加玉米等能量饲料的比例,饲喂量比夏、秋季增加10%~15%,并供给充足的青绿饲料或定时补充维生素A、D、E。在蛋鸭饲料中添加3%~5%的油脂,每天中午供给一次切碎的白菜或萝卜缨等青绿饲料,效果更好。

  第五要添夜食。冬季昼短夜长,且夜间气温较低,在夜间添喂一次温热饲料,不仅能增加蛋鸭营养,有利于鸭子御寒,更可提高产蛋率10%以上。但夜间补料应当注意两点:一是必须供给温热饮水,二是夜食中以玉米等高能量饲料为主,蛋白质不可过多。

  第六要热饲饮。冬季气候寒冷,鸭子消耗热能多。不但要供给充足的饲料,而且更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做到热饲温饮,精料必须用温热水调和,饮水也必须喂给温热水,其温度以保持38℃左右最佳,切忌饮用冰雪水。

  第七要补光照。冬季自然光照少,鸭脑垂体内分泌腺活动减少而导致产蛋率大幅下降,这就必须进行人工补充光照。一般要求每天的光照时间不能少于16小时。可在鸭棚内每30平方米面积安一盏60瓦灯泡,灯泡离鸭背2米高,并装上顶罩,早晚定时开灯。实践证明,补光比不补光可提高产蛋20%。

  第八要提高饲养密度。越冬鸭群密度以每平方米饲养8~9只为佳,有利于鸭群自体保温。

  最后要加强疫病防治。一旦发现病鸭,要及时隔离,诊断治疗,并对鸭舍进行紧急消毒处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玉米 疫病 积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