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蛋鸭饲养

蛋鸭冬季高产技术


    使圈养蛋鸭冬季仍能保持80%以上的产蛋率, 可采 取以下技术措施: 

    一、防寒保暖:深夜棚内温度应保持在5℃以上。因 此,棚舍要围严、围实, 棚外四周可先用稻草或麦秸编 成草苫围实,外面再围上一层尼龙薄膜, 棚顶的盖草也 应当加厚,同时适当增加放养密度,每平方米可增至9只, 保持棚内干燥。

    二、增厚垫草:在鸭舍内墙四周产蛋区内垫30 多厘 米厚的草。早晨收蛋后, 将窝内的旧草撒铺在鸭舍内, 每天晚上鸭群入舍前,要添些新草作产蛋窝, 这样垫草 逐渐积累,数日出一次,既保温又可节省人力。 

    三、 调配饲料:冬季蛋鸭要适当增加玉米等能量饲 料的比例,还要供给青绿饲料或定时补充维生素A、D、E。 有的养鸭户在饲料中添加3%-5%的油脂,每天中午供给 一次切碎的白菜叶、胡萝卜缨等,效果都很好。 冬季室 温为5℃-10℃时,饲料喂量应比春、秋季增加10%-15%。

    四、 增喂夜食:一般夜间补饲比不补饲的蛋鸭可提 高产蛋量10%左右,夜间补饲时应注意,一是供足饮水, 二是夜间所补饲料的蛋白质不可过多。 

    五、供给温水:气温低时, 蛋鸭若饮用冰水或很冷 的水,易引起应激而使产蛋量下降, 因而供给蛋鸭的水 以清洁温水为好。如喂井水要随打随用。 

    六、补充光照:冬季由于自然光照缩短, 鸭的脑下 垂体和内分泌腺体活动减少,影响产蛋, 因此必须人工 补充光照。一般要求每天的连续光照时间不少于16小时, 可在鸭棚内每30平方米面积安一盏60瓦灯泡, 灯泡离鸭 背2米高,并装上灯罩,使光线能集中照射在鸭体上,早 晚要定时开灯。试验证明,补光比不补光的可提高产蛋 率20%-25%。 

    七、正常戏水:在冬季,舍饲蛋鸭每天戏水1-2次。 若室内外温差太大时, 放鸭前应先逐渐打开所有窗户, 不可一次全开。且要赶鸭在舍内慢慢转圈运动4-5圈后, 鸭群80%左右发出强烈的喊叫声时才让鸭入池戏水。 气 候恶劣,气温低于零下5℃时,鸭群未发生强烈喊叫,可 以不戏水。 

    八、减少应激:蛋鸭代谢旺盛。 对污染空气特别敏 感,饲养员进入鸭舍时应无刺激的感觉。 平时注意通风 换气,每当戏水时, 鸭群一出舍应打开所有窗子通风换 气。还要搞好舍内外清洁卫生,防止老鼠、 黄鼠狼和犬 等兽害的侵袭。

    九、防治疾病:每年定期两次,分别于1月和7月的中 旬对60日龄以上的中鸭及休产期蛋鸭注射鸭瘟疫苗, 免 疫期6个月,这能产生较强的免疫力。 鸭舍至少每15天应彻底消毒一次, 垫草应保持干燥 清洁。鸭具有爱好清洁的习性,若鸭舍内污浊、 潮湿, 鸭羽毛容易被弄脏。羽毛弄脏后,如果天气寒冷, 不可 让鸭进入戏水池清洗, 否则会使鸭因羽毛污损换毛而停 产。同时,每周用生石灰给鸭舍消毒一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羽毛 玉米 积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