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蛋鸭饲养

优质地方蛋鸭--龙岩山麻鸭


    龙岩山麻鸭是蛋用型鸭种之一,其生态习性和行为是在一定的生态条件下形成的,其采食、饮水、休息、睡眠、戏水、理毛、舒展、啄逗、群居以及放牧都具有节律性。龙岩山麻鸭平均产蛋量为280-300枚,蛋重60-65克。公母鸭性比以1:25-35为宜,公鸭交配次数为每天7-15次。山麻鸭对环境有较强的适应性,食性广,觅食力强。鸭群合群性强,易建立条件反射。在圈养条件下,可利用其生态习性和行为以及对环境的要求,人为加以调节,建立科学的饲养管理制度,促进山麻鸭的生产。

  龙岩山麻鸭25日龄以内的雏鸭以人工喂养为宜,用颗粒料饲喂(便于采食),每天补料约500克,体重可达250-300克。鸭在陆地以铲啜式采食,在浅水中以啜呷式采食,在深水中把头颈或前半身潜入水中寻食,用后脚及脚噗保持平衡。气温高时饮水增加。在野外放牧、采食、饮水、休息及睡眠均集体行动,当一只或几只鸭离群,找不到同伴时,往往发出惊恐叫声,四处观望寻找。

  山麻鸭可圈养,亦可放牧。放牧雏鸭要补给充足饲料。母鸭开产日龄为140天,年产蛋280-300枚。蛋料比为1:3.0-3.5。群体可大可小,一般以300-500只为宜。傍晚要加强补料,以利于夜间产蛋。

  山麻鸭性活动旺盛,交配多在水面上进行,公鸭配种力强,公母按1:25-35的比例,受精率能达90%以上。利用此特性选择强公鸭,以确保遗传性能稳定。山麻鸭母鸭喜在暗处靠墙或屋角铺有谷皮处产蛋,产蛋位置固定。产蛋时母鸭站立,尾部微翘,濒濒努责,经5-10分钟产出。少数母鸭产蛋后将所产蛋稍稍覆盖。根据对200只母鸭连续6天观察统计,产蛋时间集中在深夜0:30-5:00,高峰期在1:00-3:00,占81-82%。傍晚补料。可减少产日蛋。可利用其产蛋位置固定的特性增加垫料、勤换垫料以保持蛋的干净,减少污染及减少破蛋,提高孵化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麻鸭 母鸭 公鸭 适应性
下一篇 :康贝尔蛋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