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蛋鸭饲养

盛夏散养蛋鸭要加强管理


    夏季是蛋鸭产蛋高峰期,如在凉爽的时间把散养的蛋鸭驱赶到田间、河旁,可使其采食到大量的落地谷粒和活食,为养殖户节约大量饲料,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夏季气温较高,若管理不善,不仅会导致蛋鸭产蛋率下降,而且会影响蛋鸭的健康。现简要介绍盛夏散养蛋鸭管理要点,希望对养殖业户有所裨益。
 
  创造适宜的环境条件

  鸭舍的布局和结构要合理,鸭舍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鸭舍要通风良好,温湿度要合适,定期清扫,饲养密度不能太大。要分群饲养,实行“全进全出”制。同时要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鸭舍周围不得留有污物,定期灭鼠。鸭粪要及时清理,放于离鸭舍较远的地方集中堆放、发酵。工作人员进入鸭舍前要换鞋,穿工作服,用消毒药水(如3%来苏尔或0.1%新洁尔灭)洗手。工作人员及用具要尽可能固定,外来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鸭舍。

  提供营养全面的饲料

  根据鸭子生长和生产的需要,提供全价饲料,满足其营养物质的需求,特别是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增强其抗病能力。不喂腐败变质饲料。饲料除了保证新鲜卫生,多喂高蛋白、低脂肪饲料和水草外,须补充玉米、豆饼和蚕蛹等精料,每100千克饲料中添加土霉素100克。蛋鸭开产前,每50千克饲料中拌入蜂蜜1千克,连喂3天,停15天,再喂3天,经常供给清洁饮水。由于食源丰富,这个阶段鸭增重很快,为了不影响产蛋,蛋鸭体重应控制在1.5千克~2千克。夏季由于白天温度高,影响鸭子的采食、运动和休息,因此可利用夜间凉爽进行通宵照明,让鸭子在夜间能自由采食、饮水、嬉戏。日常饲喂应改单一饲料为配合饲料,并多喂一些鸭子喜爱吃的蚯蚓、螺蛳、蚌、泥鳅、小鱼等鲜活动物饲料,使产蛋鸭保持正常体况和适中膘情。放牧时间较少的,保证饲料中蛋白质含量不低于18%,并补充适量的微量元素。

  消毒要彻底免疫要及时

  鸭舍、饲养用具、孵化室、孵化器具、车辆等都要定期进行全面的清洗和消毒。蛋鸭免疫要按照合理的免疫程序,适时进行免疫接种。如1日龄时,预防传染性肝炎;60日龄~70日龄及120日龄时各注射一次禽霍乱菌苗;70日龄~80日龄时,注射鸭瘟弱毒活苗。夏季来临之前,饲料中要加抗球虫药物。

  注意防暑降温和补充光照

  最适宜蛋鸭生长的温度是15℃~18℃,低于5℃或高于35℃,产蛋均受到影响。因此,鸭舍位置宜坐北朝南,开窗通风或安装排风扇,鸭舍顶棚加隔热层,运动场和临时凉棚要架设防晒网,适当降低饲养密度,都有利于防暑降温。鸭舍和运动场要勤打扫,为了防潮除湿,不要往鸭舍洒水,最好采用糠灰垫圈。同时,提倡早放鸭、迟关鸭,增加中午休息时间和下水次数,傍晚不要急于赶鸭入舍,令其露天乘凉。立秋后,白昼逐渐减少,每天早晚定时开灯2小时,以刺激蛋鸭卵泡的发育。同时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采取防寒保温的措施。

  放牧要讲究科学

  放牧可为蛋鸭补充小鱼、小虾、螺等腥味食物。但要坚持“六不宜”,即不宜放空肚鸭,在放牧前适当喂些饲料,以免蛋鸭因饥饿而吞咽过多泥沙;不宜将蛋鸭赶走过快;不宜逆水放牧;不宜在涨水天放牧;不宜在公路、铁路旁放牧。鸭群受惊,易增加应激反应,除不让陌生人进入鸭舍捡蛋外,也不让猪、犬、猫、老鼠等干扰鸭群。如果发现鸭子精神不振,行动无力,放牧怕下水,下水后羽毛沾湿,甚至下沉,说明鸭子有问题。如果营养不良或不足,要及时采取措施,增加营养,加喂动物鲜活饲料或补充鱼肝油等。如果是疾病引起,要迅速找出原因。

  勤于观察

  注意观察鸭子的产蛋情况。鸭子正常产蛋的时间一般在深夜1点~3点,蛋壳光滑厚实,有光泽。如果发现鸭子每天都推迟产蛋时间,甚至出现白天产蛋的现象,且产蛋非常分散,而且蛋形变长、蛋壳变薄、透亮有沙点,甚至产软壳蛋,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鸭子体内有寄生虫;二是饲料中营养成分不全面,特别是缺乏钙质、维生素、蛋白质等。可对鸭群进行驱虫和补充适量的骨粉、贝壳粉、石粉、鱼粉、维生素添加剂等,使鸭子迅速恢复正常的产蛋状态。同时要注意观察鸭子的粪便和羽毛。如果粪便呈白色,说明动物性饲料喂得过多,消化不良;如果粪便疏松,白的不多,说明动物性饲料恰当。鸭子的羽毛紧密伏贴,丰满光亮,尾巴长得像朵绒球花,说明用料合理。如果羽毛松乱,翅膀下垂,行走无力,不愿嬉水,应及时加喂鱼粉等精饲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免疫 羽毛 微量元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