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其它类

赡蜍的采收与加工


    赡蜍除繁殖季节外,均可采收赡酥,从立夏到秋分这段时间是采制的好季节。

  捕捉时夜间用灯光诱捕,捕获后装入竹篓内,用清水冲洗泥土,待体表的水分干后即可采集赡酥。采收赡酥时,先用小铁钉固定赡蜍的四条腿于木板上或用左手执活赡蜍,将赡蜍的头部朝下,右手用竹制夹钳(忌用铁器,以免赡酥与铁作用后变青黑色,影响质量),适当用力挤压它的耳后腺、背上疣疱及后腿处隆起的疣疱(即肤腺),将挤压出的白浆液盛进瓦罐或玻璃器皿中,也可刮到瓷盆或小碗中,过箩筛滤掉杂质,自筛背面刮下纯浆,薄薄地铺入圆瓷盘中或玻璃板上,以一分硬币的厚度为宜,晒干或烘干即为赡酥。也可将挤出来的浆液收集后用适量面粉拌和,晒至七成干时做成圆饼,中间穿孔悬挂于通风处,吹干后即成为成品。

  赡酥新鲜的浆液,以白净、浆粒微黄、油面发光、粘性大、拉力强者质量为佳品。圆饼状的团酥质坚,不易折断,断面棕褐色,角质状,微有光泽。涂在玻璃板上晒干的赡酥圆盘状薄片干燥质脆,易碎,光滑明亮如胶,断面红棕色或黄棕色,以纯净无杂质者为佳品。

  赡酥有毒,采集加工赡酥时,必须小心,防止溅入眼中,一旦溅入眼中出现眼肿,可用紫草汁洗患部,即可消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秋分 立夏 面粉 紫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