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龟技术 > 饲养管理

龟的四季饲养管理


    在龟的养殖生产过程中,有些养龟专业户虽然购买了很好的种龟,但由于没有掌握好龟的饲养管理技术,在养龟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经济损失很大,为此,根据浙江省海宁市龙头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所20多年对龟的饲养管理经验,现把龟的四季饲养管理技术介绍如下: 

    春季饲养管理 

    初春饲养管理初春(2至3月间)是龟饲养的关键时期。此时气温不稳定,忽高忽低。高温时,龟爬动,吃食,并消耗体内能量,而能量又不能及时得到补充。所以,在2月下旬或3月下旬时,根据龟的体质状况,需加温的,将水温加到25℃左右,尤其是夜间更为重要。在喂食上,应掌握量少、质高的原则,第1次投喂的量不可过多,以龟体重的1%为宜,每周投喂2次。换水时,新、陈水的温差不超过5℃以上,最好新水温度偏高一些,防止引起龟肠胃不适。 

    春季饲养管理俗话说“春养骨头,秋养膘”。春天是养好龟的关键时期。首先,在喂食上应做到“定点、定量、定时”,即喂食的地点固定,投喂的食物数量固定,投喂的时间固定。切忌时饱时饥,否则易引起龟的消化紊乱。在管理上,做到“勤换水、勤观察”,即经常更换水,仔细观察龟的活动、粪便、进食等状况,对出现异常情况的龟应及时采取措施。春季是疾病传播的季节,龟易受细菌的侵袭而发病,搞好龟病的预防,对于饲养龟有着积极的作用。 

    夏季饲养管理 

    夏季气温较高,龟的吃食、活动量均较大,饲养上较简单。一般每天喂食1次,喂食后2小时~3小时换水。当水温在32℃以上时,应注意防暑,可采取提高水位、移入室内等措施。 

    秋季饲养管理 

    初秋饲养管理10月左右,中午前后的气温较高,龟爬动较多,喂食应在上午10时~11时左右。下午3时~4时左右换水或捞净残饵,隔天换水,投喂的食物量增大,使龟体内储存的营养物质能保证龟越冬的能量消耗,使龟安全越冬。 

    秋季饲养管理此时气温不稳定,白天温度高时,龟爬动且吃食,而夜晚温度降低,龟则冬眠,龟处于这样的环境中,极易患病。因此,深秋季节,若温度升高,切记喂食。 

    冬季饲养管理 

    体质健壮的龟,应使其自然冬眠。对体弱或幼龟应加温饲养,使水温达23℃以上,正常喂食、饲养。冬季,一般每月换水1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细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