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龟技术 > 饲养管理

鳖卵人工孵化管理技术要点


    1.孵化房和孵化设备的清洗与消毒

  鳖卵人工孵化前首先要对孵化房和孵化设备进行清理,修补,打扫,洗刷和消毒。福尔马林薰蒸消毒方法如下:每立方米孵化房空间用4%的福尔马林25毫升加高锰酸钾12.5克。消毒时,先把高锰酸钾放到耐高热的陶盆等蒸发器具里,然后加入福尔马林溶液,人迅速跑出并立即关闭房门。此时,福尔马林与高锰酸钾进行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出强烈的气体能有效杀灭孵化房内和孵化箱中的各种细菌和病毒。隔24小时后,打开孵化房的门、窗和排风扇,排尽消毒气体,再过2--3天即可送鳖卵进孵化房。

  2.孵化介质的准备与消毒

  鳖卵人工孵化的介质主要有黄沙和海绵。黄沙一定要选用淡水沙,切勿用海水咸沙。沙子粒径为0.5--0.6毫米。使用前须用筛子筛掉大颗粒沙石和杂质,然后装进竹箩筐浸泡于2毫克/升漂白粉溶液中消毒10--15分钟,最后取出黄沙倒在干净的水泥地上晒干备用;海绵选用1―2厘米厚的,先按孵化箱大小裁剪好,每箱用海绵4―6层,然后将这些海绵同样浸泡在2毫克/升漂白粉溶液中消毒10--15分钟,再取出海绵,尽量挤干水分,晾晒备用。

  3.孵化箱摆放

  将摆放好受精鳖卵的孵化箱送进孵化房,每10只孵化箱为一垛叠加堆放,最下层的一只孵化箱要架放在离地面30厘米的钢架或水泥墩柱上。每一垛孵化箱的间距:纵向为70--80厘米,便于垂挂红外灯加温;横向为10--15厘米。

  4.注水

  孵化箱全部摆放好后,即应给孵化房注水15厘米左右。注水时将进水管平放在孵化房内的地面上,让水缓慢地注入孵化房,切不可快速冲注,使水珠溅起打湿最底层的孵化箱。

  5. 加温

  孵化房内用红外灯加温,每平方米孵化房安一盏红外灯。将其吊在孵化箱的纵向通道中间,每隔1米左右吊1盏,每盏灯泡离水面约30厘米左右。全部鳖卵送进孵化房后即可通电加温。

  6.控温

  孵化期间,孵化箱内的沙温要稳定在30--31℃。这样,受精鳖卵经过42--45天的孵化,总积温达到36000℃?时,稚鳖即可孵出,孵化率可达90%以上。

  开始加温时,孵化房内的沙温以每天升高3℃,4--5天内升至30℃为宜。若不达此标准,则表明房内加热器偏少,应适量增加。增加的加热电器亦应与温度控制器串联,与房内所有的加热电器一样,受温度控制器监控,使孵化箱中的温度稳定在30--31℃之间。若遇较长时间断电,则应采取另外的加热措施稳定沙温。对于用高温蒸汽加热的孵化房,送热时管理人员切不可擅离岗位,要密切注视孵化房内升温的情况,一旦达到控制温度时即应停止送汽加热。

  7.控湿

  孵化房内的湿度,主要靠红外灯加热孵化房内的蓄水变成水汽实现。一般每平方米吊挂一盏250瓦红外灯加热,基本能满足孵化房内的湿度。若房内相对湿度大于85%,雾气很浓,管理人员要适时开启孵化房的门或窗,降低房内湿度;若房内无水雾,较干燥,则管理人员又应适时关闭门或窗,使房内湿度升高。每天晚上,孵化房的门、窗应关闭,以利保温、保湿。对于孵化沙箱的湿度,则靠人工喷水调节。若发现孵化沙箱表面沙发白,或覆盖的海绵干燥无水汽,管理人员应及时用喷雾器喷上少量的水雾,增加其湿度,至表面沙或海绵湿润即可。一般在孵化的中后期,每隔5--7天就要给孵化沙箱喷一次水雾,确保孵化介质的湿润,以利鳖卵的孵化。

  8.通风

  在孵化房内密封和高温高湿的环境中,空气很不清新,会影响鳖卵胚胎的发育。因此,人工孵化受精鳖卵,每天要定时开窗通风,湿度太大时,还应开动排风扇排出雾气。开窗通风的时间一般选在中午气温较高的时候进行,每次通风的时间以孵化箱沙温下降2~3℃为宜,时间约为0.5―1小时。

  9.补水

  孵化房内蓄浅水主要是调节房内的温度和湿度。随着孵化时间的增长,房内的蓄水会逐渐下降,因此要适时补加水量。前面已述,孵化房内的蓄水深度以15厘米为佳。若房内水深低于10厘米时,即应补加水至15厘米,千万不要在水深少于5厘米时补加水,以免增加房内的温差而影响鳖卵孵化。补加水时,管理人员一定要在房门口观察水位上升情况,切不可淹没底层的孵化沙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方米 清理 细菌 积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