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龟技术 > 饲养管理

肉龟的科学养殖技术


肉龟原产于北美洲和中美洲,其出肉率达85%―89%,年增重0.5-1.1公斤,且肉质细腻鲜美。

  一、建饲养池

  饲养池为砖石结构,探1―1.5米,形状、面积不限,用水泥浆抹面,池四周陆地上建1―1.5米高的防逃墙。池的一边留占池总面积10%-20%的陆地作产卵场,产卵场地面建成45度的斜坡,先用水泥浆抹平坡面,再放20厘米厚的沙土,沙土上铺木板或塑料泡沫。新建的水泥池要先用1.5x10负6次方-2x10负6次方“浓度的漂白粉液消毒,并用0.1%浓度的过磷酸钙溶液浸泡1-2天。

  二、放养种龟

  种龟应按大小不同分池放养。一般每平方米池中可放养种龟1组(每组1雄2雌),或中等龟3组,或幼龟5-10组,或稚龟10-20组。

  三、饲养管理

  1.投喂 肉龟饲养以投喂动物性饲料为主,适当搭配瓜果蔬菜等,也可用鳖饲料代替。投喂时食料体积大的要切小,食料质地硬的要浸软,生熟料均可。不要喂变质饲料。要定点、定时、定量投喂。初春和初冬每天中午投喂1次,春末和深秋每天上、下午各投喂1次,上午投喂日投喂量的40%,下午投喂60%。每次投喂量以龟能在2.5小时内吃完为度。

  2.水质管理 面积大的池子,20-25天换水1次,面积小的池子2-7天换水1次,保持池水透明度在10-20厘米。每隔20―30天,用1xl0负6次方浓度的漂白粉液消毒池水。

  3.孵化 人工养殖的肉龟18个月即可产卵,每只母龟每年可产卵30-120枚。收集龟卵进行人工孵化、方法是:在长80厘米、宽50厘米、高80厘米的孵化箱箱底钻几个漏水孔,孵化箱内先后放5厘米厚的粗沙、5厘米厚的细沙(粗、细沙均须先用开水浸烫消毒),然后将收集的肉龟卵有白色点的一头朝上放在沙土上,放好后再盖5厘米厚的细沙,加盖。以后每天检查1次,保持孵化温度在30度、相对湿度80%-90%,经50―60天即可孵出稚龟。稚龟出壳后,让其在孵化箱内活动几小时,待脐带脱落后,即可将其移入0.1x10负6次方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消毒5分钟,再放入清水中饲养。

  4.疾病防治 只要对稚龟和池水进行严格消毒,肉龟一般很少生病。治疗肉龟外伤炎症和感冒可用先锋霉素拌料饲喂,治疗肠胃炎可喂给氟呢酸或注射氯霉素,治疗消化不良症可饲喂多酶片溶液或酵母片,治疗水霉病可用1xl0负6次方“浓度的孔雀石绿液浸洗病龟15分钟。

  5.夏季降温 夏季保持水深在80厘米左右,在池周围种上树,保证池面有1/5的遮阳面,同时在池内放养浮萍,并适时注人新水降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过磷酸钙 斜坡 动物性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