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养猪生产中猪病原体的10 种传播途径


没有人能在不首先清楚了解传染性疾病是怎样在猪场之间传播就可成功地控制疾病。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一个繁殖猪群仍然从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阳性的猪人工授精中心购买精液时,就不可能利用检测-淘汰技术将PRRS病毒从其猪群中清除出去。控制疾病传播的生物安全措施也必须比疾病的传播途径技术先进。

因此,值得花一点时间去更新一下你自己及你员工有关不同猪场间疾病传播的可能性方面的知识。

1经猪传播

经猪传播的方式必须始终被视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请记住这句谚语:对一头猪的最大疾病威胁是另一头猪。受到主动感染的猪会向外界排出大量的病原体,特别是那些正处于临床症状爆发前或正爆发中的猪。这些病原体可能存在于猪呼出的空气、唾液、粪便、尿液、精液、皮肤碎屑和胎儿物质中,并且随后能感染其他猪只。

隔离是一种防止疾病通过猪进行传播的有用武器。为了防止猪场通过直接的猪途径受到感染,猪舍要建在远离其他养猪及相关行业的地方,也必须远离猪的运输路线,并要设置安全隔离带以阻止外来猪或野猪的进入。建在养猪密集地区或靠近其他养殖场的猪场,其爆发疾病的风险要高得多。

为努力阻止病原体在一个生产体系中的传播,已建立的猪生产流程(PigFlow)要将不同猪场、不同猪舍或不同猪圈中的各年龄段猪隔离开来。这些措施在减少疾病传播上通常会获得极大的成功。但这些生产系统会造成免疫能力下降和增加对任何新病原体的易感性。因此,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它们的生物安全措施。

一个从外场采购猪的猪场必须从无病原体的猪场引种。这需要建立在与兽医的沟通、充分检疫和对供种猪群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在购买生长猪的地方,边买边进行沟通是需要的。当购买的猪用作繁殖猪时,一般是要与供应商的猪群健康相匹配。对刚引进的种猪进行隔离,则将提高猪群的保护力(通常需要隔离30~90d)。在此期间,科学的驯化措施(即控制与接受猪群中病原体的暴露强度和进行适当的免疫接种)将提高新引进猪群的免疫力,并且可防止它们进入接收场时打破原有猪群的疾病防御平衡。必须维持隔离区与接收场原有猪群间的生物安全措施,强制性对隔离区实施良好的外部生物安全措施。

精液和胚胎也是疾病传播的潜在途径。采用类似的生物措施与其健康相匹配,应对供种场或遗传材料进行适当的检测。通过冷冻,使精液获得在极端环境下的特别保护,以便可在采精后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对来源猪群进行检测,但受精率将会下降。

2经粪便或尿液传播

许多病原体可通过粪便进行传播,这种情况可能通过粪槽中的刮粪操作或刮粪板清洗系统以及经渗漏或机械进行传播。粪便和尿液通过机械性运输(如车辆)或被当作养殖场的污水喷洒在另一个猪场附近的农田中时,其所携带的病原体可在不同的猪场间传播。应注意病原体通过污水散发出的气雾进行传播。

在一个猪场内,可利用广谱消毒剂对在不同猪舍间流动的所有设备进行清洗或消毒,以此降低病原体机械性传播的可能性。请注意可能会接触到另一头猪所产粪便的地方,如走道。尽量减少不同猪舍间的设备和人员流动。

可通过控制设备和人员的流动,减少病原体经粪便/尿液在不同猪场间的传播,同样也可以通过车辆的生物安全措施和使用非移动性设备降低不同场间的传播。污水和粪便传播必须通过当地协定进行控制。

3经空气传播

空气传播通常可以说是疾病传播体的一种主要方式。诚然,研究表明在合适的环境(寒冷、潮湿)中,口蹄疫病毒至少可传播100km,猪肺炎支原体(MycoplasmaHyopneumoniae)和胸膜肺炎放线杆菌(ActinobacillusPleuropneumonia,APP)能够传播至数千米以外。然而,其他病原体的空气传播就并不是这么容易了,PRRS病毒的传播就是一个重要例子。最初认为它很容易通过空气传播,但现在意识到该病毒只有在很少的情况下才会传播至一千米以外的地方,PRRS病毒的传播距离通常不足1km。在封闭的猪舍内,可以通过在进气口安装充足的过滤器防止病原体的空气传播。这种方法在种公猪场猪群密集的地方可以发挥良好的作用,但是目前的技术使这种方法在大型商业化养猪场和采取自然通风的猪舍中效率低下。试验表明,周期性地向空气中喷洒广谱消毒剂可以显著减少病原体在猪舍内和猪舍间的空气传播。

4经人员传播

病原通过人传播是一个非常难以说得清的问题。一方面,人可能是病原体的重要散布者,另一方面,过分要求防止这种可能性最终会引起实际的后勤方面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消毒剂 病毒 其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