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的圆环病毒及其防治


猪圆环病毒感染(Porcinecircovirwsinfection)是由PCV-Ⅱ引起断奶后多系统衰竭以及皮炎肾病为特征的一种免疫抑制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体质下降、消瘦、苍白、腹泻、皮肤形成红紫色斑点。

1991年加拿大学者首先报道本病,近年在世界许多国家、地区均有本病的发生。我国在2000年首次有本病的报道,目前在我国养猪密度高的地区以及饲养管理较差的猪场,本病的发生越来越广泛,对养猪业的危害越来越严重。

一、病原

猪圆环病毒Ⅱ型(PCV-Ⅱ)属于圆环病毒科圆环病毒属单股DNA,无囊膜,是动物病毒中最小的成员之一。PCV-Ⅱ对酸、氯仿、高温有一定的抵抗力。本病毒与PRRSV有协同性。

二、流行病学

病猪和带毒猪是主要传染源,病毒通过粪便、鼻腔分泌物排出体外,仔猪多在4-5周龄和11-13周龄内受感染,主要通过消化道感染。不同场发病率和病死率不同,各种应激因素可加重本病的发生。

三、临床症状

PCV-Ⅱ引起多个系统进行性功能衰竭,主要症状为精神不振,食欲降低,生长发育不良,渐进性消瘦,皮肤苍白贫血、干枯缺少光泽。部分病猪出现黄疸,生长猪拉黄色稀粪,经常与PRRS混合感染。尸体消瘦、苍白、贫血。生长猪常形成皮炎,皮肤形成红色丘疹。

四、病理变化

主要病变为全身淋巴结肿大4-5倍,土黄色,切面均质。肺脏体积缩小,表面有散在隆起的橡皮状硬块、淤血、出血、间质变宽。脾脏肿大变黑,特别是脾头肿大非常明显。肝脏黄染、肾脏肿大、苍白、有白色坏死灶,肾髓质周围组织水肿。胃在靠近食管区有大面积溃疡灶或出血,严重的病例可造成胃粘膜出血、溃疡。

五、综合防治

(一)药物氟必康20克(或阿莫西林20克)+克毒仙400克+复合维生素B50克+葡萄糖500克/100斤料或水,连续投喂7~10天。

(二)尚无可靠疫苗供临床使用,要做好药物预防保健工作,饲料中添加中药复方制剂克毒仙2000~3000ppm,母猪产前、产后作预防保健;仔猪断奶前后保健,同时做好PRRS的预防,可起到有效的防治效果。

(三)加强饲养管理,推行全进全出,早期隔离断奶,分胎次饲养;降低饲养密度,注意通风换气,加强保温工作,减少应激;加强卫生消毒工作。

(四)强化营养,选用营养较好易消化的教槽料、保育料,提高猪体的营养水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坏死 综合防治 阿莫西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