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伪狂犬病的病原及流行


伪狂犬病是多种哺乳动物和禽类及野生动物感染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几乎所有温血动物都能感染发病。其特征性是发烧、发痒和脑脊髓炎。在临床上以中枢神经系统障碍为主征。病猪的年龄不同,所发症状也有差异。哺乳仔猪以发烧和神经症状为主。病死率很高,成猪以隐性感染,怀孕母猪发生流产。猪除个别外无瘙痒现象,20世纪70年代以来本病蔓延很快,只除开澳大利亚等极少数国家外,世界各国凡养猪地方都有本病发生。我国已有18个省(区)报道过本病。但防治本病重点是猪,尤其是哺乳奶猪要加强预防治施。

1.病原本病病原体为疤疹病毒科Ⅰ型的伪狂犬病病毒,常存在于脑脊髓组织中,病猪发热期间,其鼻液、唾液、奶、阴道分泌物及血液,器官实质中都含有病毒,病毒对低温、干燥的抵抗力较强,在污染的猪舍或干草上能存活1个月,在肉中能存活5周以上,在冰箱中保存数月甚至1年仍有传染力。病毒在60℃能存活30分钟,70℃能生存10-15分种,80℃能生存3分钟,100℃迅速死亡,在0.5%石炭酸作用下,仍能在32天内保持其毒力,0.1%升汞能立即杀死病毒。病毒在0.5%盐酸、硫酸和苛性钠里能存活5分钟,3%来苏儿溶液中能存活10分钟,20%福尔马林中能存活20分钟,纯乙醇中存活30分钟。腐败发酵时,本病毒10天内即破坏。

本病毒对低温冰冻抵抗力很强,冰冻病仔猪的脾脏中病毒可保存致死力达100天左右。本病毒对消毒药很敏感,如1%-2%氢氧化钠(火碱)溶液可立刻杀死。

2.流行据国外记载,猪的伪狂犬病是较广泛流行且危害严重的疫病,特别对仔猪损害更大,成年猪虽然无临床症状,但确是伪狂犬病的主要疫病。本病除感染猪、狗、猫及啮齿动物外,牛、绵羊、山羊、鸡、鹅、鸭等易感,马、骡、驴等单蹄动物易感程度低,实验室内脉鼠、家兔、大白鼠、小白鼠及灰鼠等易感,猫在任何年龄都较易感。

本病多为地方流行性,在猪常为病畜直接接触传染。病源体通过鼻涕、奶汁、眼眵及阴道分泌物等排出体外传染健康猪,尤以鼻液飞沫感染性最大。猪粪尿在传染上作用不明显。但传染媒介大的鼠类的尿中含有大量病毒。鼠类是本病毒的储藏所和传染者。凡猪发本病时,常可见到当地兽类和鼠类有本病的发生与流行。在自然界,病毒可能保存在啮齿动物(主要是鼠类)体内。因此,鼠类多的猪舍发生本病较多。本病的传染途径较多,经消化道,呼吸道、损伤的皮肤以及生殖道均可传染本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伪狂犬病 疫病 野生动物
下一篇 :猪瘟的病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