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栏目 > 种子

秋冬季如何贮藏蔬菜种子


蔬菜种子加工,就是把种子中混有未成熟的种子、菌核、虫瘿、杂草等有生命的杂质及秸秆、残叶、石子等无生命的物质,通过加工清除掉,提高种子质量,达到安全越冬,减少损失。一般包括晾晒、精选、贮藏等三个过程。

  一、蔬菜种子的晾晒

  入库前必须充分晾晒、降水。种子的含水量大小,是种子能否贮藏、延长使用年限的重要因素。种子如果含水量小,其本身的呼吸作用,生理活性就会受到抑制,从而使种子能够安全贮藏,增加稳定性。刚收获的种子,虽然在收割脱粒过程中也经过了晾晒,但因受时间短、阴雨天等因素影响,其含水量也不一定达到安全含水量以下,这样就需要选择几个睛朗无风的天气进行充分的晾晒,使含水量达到安全水以下。

  一般常有风作物的含水量如下:西红柿7%~12%,白菜7%~11%,菜豆10%~12%,茄子7%~11%。种子晾晒可以采用自然干燥法,即是采摘后的种子在帘子或席子上摊开晾晒,每隔一段时间翻动一次,这样能加快水分蒸发,达到安全贮藏水分即可。

  二、蔬菜种子的精选

  各种蔬菜种子,在入库前必须进行精选加工,以提高种子的净度。可以采用筛选的方法,即选用适宜型号的圆孔或长孔筛子进行,清除秸秆、泥沙、瘪粒和杂质;簸箕扬即清除果皮、残叶及重量轻的干瘪种子。

  三、蔬菜种子的贮藏

  安全贮藏对蔬菜种子的发芽率和播种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几种蔬菜种子贮藏方法:

  1.带荚或整枝贮藏即将收获后的蔬菜种子捆扎成把,挂在阴凉通风处,用时采摘脱粒。

  2.袋装贮藏法把收获采摘的蔬菜种子放在牛皮纸袋或布口袋中,放置在干燥通风处,用时取出。

  3.高吊贮藏法首先把种子晾干透后,用纱布缝成小布袋盛装。这样,加强通透性,得于种子呼吸,保证种子质量。另外,把布袋子通风、阴凉的屋顶下,不易使种子受潮、变质。

  4.在低温、干燥、真空条件下贮藏①可放在有防腐涂料的塑料纸口袋中。

  ②密封贮藏。要选择封闭性较好的陶制坛罐,洗净晾干,内垫少量生石灰,石灰上面铺一层纸,然后把种子倒在里边,并在坛中盖个石灰包。这样,既可降低湿度,又能供应种子氧气。此方法可存放2-3年以上,其发率仍可达到95%以上。

  5.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要用麻袋、编织袋、布袋等包装种子,千万不能用塑料袋包装。

  ②要放在通风干劲十足燥处存入种子,切忌入在封闭、潮湿的仓库中。地面上用砖头或者圆木等垫高30厘米以上,并要远离墙壁30厘米左右,避免潮湿使种子受损。

  ③蔬菜种子要同农药、化肥等分开贮藏。

  ④存放的种子要远离火炉,防止烟气熏蒸。

  ⑤加强病虫防治,确保种子质量。

  ⑥在室外存入的种子,要防止被雨雪淋湿。同时,注意防止鼠害及在包装袋内外挂上标记,防止混杂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技术 种子 精选 石灰 脱粒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