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栏目 > 种子

购买和使用种子要注意哪些问题


一、购种注意事项

    一是到合法的经营单位购种,不要图方便购买无证照走乡串村流动销售的种子,购种时最好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或经营许可证。

    二是购买合格的种子,要购买包装、标签标注完备、质量合格的种子,不要购买散装种子或无证包装的种子,不要图便宜购买质量低于国家种用标准的种子,尤其要注意查看标签标注的作物种类、品种名称、生产商、质量指标、经营许可证号码等内容,必要时可向有关部门核实或要求查看经营档案核实种子来源等。

    三是购买合适的种子,即标签上注明适于当地种植的品种种子。若是主要农作物品种种子,应当经过省级或国家级审定。

    四是索要购种凭据,并妥善保存。二、使用种子注意事项

    应当严格按照种子经营者提供的栽培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种植,不可随意改变播期和使用生长调节剂,以免因使用不当造成损失。播种后保存包装物,以利出现纠纷时的处理。

    三、在种子使用中出现的问题怎么办

    根据《种子法》的规定,可通过以下几种途径解决:

    一是与种子经营者协商解决。

    二是请求农业、工商等部门协调解决。

    三是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四是向人民法院起诉。

    但无论采取何种解决方法,都要求注意保全证据,要注意向有关部门提交购种凭证和种子包装袋,请种子经营者及有关部门现场考察,进行现场鉴定等。同时,在保全证据的前提下,积极采取补种、加强田间管理等补救措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品种 田间管理 处理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