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栏目 > 种子

2005年玉米种子市场形势述评


今年玉米种子市场有4个特点:一是种子数量供大于求;二是总体说来价格稳中有降;三是品牌品种受到欢迎;四是占有终端市场依靠“差异化”服务。种业利润大部分将分流给营销链上的大、中、小经销商。

400多万亩,制种面积创新高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介绍,今年,全国杂交玉米制种面积达400万亩,有人估计实际制种面积可能更大。玉米制种面积在30万亩以上的省(区)有:甘肃123万亩,辽宁76万亩,新疆45万亩,内蒙古45万亩,山西33万亩。

  据报道,预计玉米产种量在11亿~12亿公斤,加上库存2亿~3亿公斤,2006年仍将是一个突出的种子供过于求的年份。也就是说,杂交玉米种子一年可供两年用,富余下来的种子将给市场造成沉重的压力。对种业老板来说,2006年又是一个十分难挨的买方市场,春播区营销高峰将延迟至明年3月中下旬,夏播区将延迟至明年5月中下旬,而种子价格又将随时间推移而起伏变化,激烈的市场竞争让种业老板煞费心机,对于那些缺少产权品种、资金紧张、依靠贷款过日子的种子公司来说,无疑又是一次严重的考验。

郑单958,“该出手时就出手”

  2005年种业市场广为流行一句话:“谁有958,今年准发家。”2006年郑单958仍然是抢手货,主销区在黄淮,竞销区在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需求量较少,经销商要看准它在主次市场的发展情况。在供大于求的形势下,千万要认清形势,抓住商机,该出手时就出手,莫要砸在手里头。怎么才算是“该”,那就看老板的智慧和技巧了。

  新年度郑单958有3个特点:一是种植面积仍将位居全国首位,还没有可与之抗衡或替代它的新品种;二是尽管郑单958铺天盖地,市场上“类958”品种仍然不会少;三是郑单958为多家拥有经销权,制种数量达到了一个相对的极限,运作好了,还能在高坡上蹲几年;运作不好,就要开始大滑坡了。

品牌品种,需求稳定价走高

  今天种子市场销售的种子有两类品种,一类是“产权品种”,即某个企业研发或买断的拥有产权或独家经销的品种;一类是“大路品种”,即多家或所有种子企业都可以经销的品种。新的产权品种携带无限商机,含金量高的品牌将决定种子价位。“大路品种”利润空间不断缩小,最终将被“产权品种”所取代。

  品牌是质量、是诚信、是机制、是服务,是依靠在激烈市场竞争过程中赢得的。种子流通领域最大特点是营造大品牌与流通大渠道的结合,拥有强势“产权品种”的企业,在育种研究、种子质量、市场宣传、销售网络、利润分配及销售服务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因而供求稳定,价格走高,无论批发商或经销商都有比较大的利润空间,从而为品牌品种提供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激烈的价格竞争使销售“大路品种”微利甚至无利,乃至生存空间越来越小。随着种子市场竞争加剧,种子企业将以拥有知识产权品种而重划营销“疆界”以至重新洗牌。理性的消费者会逐步把品牌、质量、服务作为购买种子最关键的因素。可以认为,优势品种竞争看品牌,品牌竞争取决于企业的管理、资金、营销、服务诸方面实力的博弈。今天种子市场优势品牌品种还不是很多,数量也有限,价位也将稳中走高,但由于类似品牌种子的互补和抑制,价位走高将适度而止。

终端市场,全靠服务显本领

  终端市场是品牌和品种竞争的拼搏场所,现在,种子营销越来越表现在对终端消费者的直接占有上。营销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种子市场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同质化品种遍地,田间长相都差不了多少,甚至连包装也是同样精美;二是企业普遍采用“高质量、高价位、高返利”营销策略。也就是说,在供大于求的种子市场,品种基本相似、“返利”基本相同,经销商采用何种技巧才能从这块“大蛋糕”中分得利润呢?

赢得市场离不开服务,谁在优质服务上取得主动权,谁就能赢得农户的信赖。“差异化”服务就是企业要使自己的产品与竞争者相区分的营销行为,服务创新往往是比价格更为珍贵的获胜法宝。“知变则胜,守常则败”,在“同质化”、种子遍地的情况下怎样创新“差异化”服务,这就全靠企业独辟蹊径、各显神通了。一般说来,取得竞争成功的关键有赖于增加服务内容和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广泛售后服务网络,推出质量承诺。2006年种子营销最大的特点是许多种子公司把观摩会或现场会延伸到县乡一级,有的公司甚至可以让满意种子进村入户,遇到了质量或技术问题,技术人员及时出现在田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品种 营销 制种面积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