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栏目 > 种子

2020年春夏播种子市场预测_种子市场


关键词:种子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了全国农作物种子产供需形势分析秋季例会。会议调度了秋冬种作物种子的制繁种面积及其田间生长情况,分析了2019年农作物种子产供需形势、种子市场运行特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部署了下阶段种业信息工作的重点任务。

根据会议纪要,2019年玉米种子过剩状况继续好转,明年期末库存将降至安全线内,杂交稻种子过剩状况不容乐观。


一、春夏播作物种子生产结果

杂交玉米

>

今年全国制种收获面积256万亩,比去年增加19万亩,增幅为8%,其中大田玉米227万亩,青贮玉米26万亩,鲜食玉米3万亩。新产种子9.9亿公斤,比去年增加0.68亿公斤,增幅为7%。玉米制种面积在连续两年大幅调减后,综合用种面积回升、市场需求回暖、库存压力减轻等有利因素,促使企业理性调增了制种面积。尽管四川基地遭受重灾大幅减产,但甘肃、新疆等主要基地总体表现优于正常年份,全国平均制种单产仍达到387公斤/亩,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制种结构继续呈现品种数量增多、品种平均制种面积下降趋势,抗热性差的美系血缘品种制种面积调减,同时制种万亩以上的品种数量回升,郑单958等经受住市场检验的大品种、宜籽粒机收品种制种面积调增。

杂交稻

>

全国制种收获面积138万亩,比去年调减31万亩,减幅为18%;其中早稻18万亩、中稻85万亩、晚稻35万亩,分别比去年减少15万亩、12万亩、4万亩,减幅分别为46%、12%、10%;两系制种收获面积58万亩,三系制种收获面积80万亩,分别比去年减少17万亩、14万亩。单产为173公斤/亩,略高于与去年,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全国新产种子约2.4亿公斤,比去年减少18%,其中新产早稻种子3166万公斤、中稻种子14647万公斤、晚稻种子5959万公斤,分别比去年减少50%、5%、16%;两系稻新产种子9890万公斤,三系稻新产种子13882万公斤,分别比去年减少22%、14%。会议认为,杂交水稻种业进入结构转型阵痛期。C两优系列等近年推广面积大但优质特点不突出的品种、Ⅱ优系列和冈优系列等推广时间较长的普通品种制种面积大幅下降,野香优系列等优质稻品种、甬优系列等产量优势品种制种面积稳中有升。

其他主要作物

>

全国常规稻繁种收获面积173万亩,比去年略增2万亩,黑龙江、湖北、江西部分基地因暴雨等不利天气影响造成单产下降,收获种子8.64亿公斤,比去年减少0.18亿公斤。大豆繁种收获371万亩,比去年增加48万亩,主要基地除黑龙江因低温连阴雨、山东因前期干旱导致单产略有下降外,河南、安徽、内蒙等省均明显好于去年,收获种子5.75亿公斤,比去年增加0.87亿公斤。棉花繁制种收获面积147万亩,收获种子15310万公斤,分别比去年增加27万亩、3121万公斤,连续两年大幅增长;其中杂交棉制种收获1.37万亩、产量109.1万公斤,常规棉繁种收获146.07万亩、产量15200.8万公斤。马铃薯繁种收获面积308万亩,收获种薯55.6亿公斤,分别比去年减少130万亩、16.9亿公斤。春小麦繁种收获面积74万亩,收获种子2.52亿公斤,分别比去年减少13.2万亩、0.34亿公斤。春油菜繁种收获面积9.04万亩,收获种子1158万公斤,分别比去年增加2.57万亩、357万公斤。

二、2020年春夏播作物种子供需形势

(一)杂交玉米种子产需基本平衡,库存回到合理水平。

从总供给看,本期末有效库存为6.5亿公斤左右,加上今年新产种子9.9亿公斤,明年春夏播玉米种子总供给量约为16.4亿公斤。从总需求看,今年玉米商品粮价格稳步回升,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仍将稳中有升,玉米种植效益将进一步提高,势必推高农民种植玉米积极性,加之在超级“猪周期”影响下国家鼓励生猪养殖将拉动饲用玉米需求,中美贸易摩擦趋缓将扩大大豆进口,预计明年玉米种植面积仍有所增加,考虑到亩用种量将稳中有降,预计商品种子需求量在10.6亿公斤左右,明年春夏播结束后期末库存将下降到5.5亿公斤左右,期末库存量与年度需种量比率回落到52%,该比率近8年来首次进入30%-60%的安全区。由于四川基地严重减产,西南地区要关注贵州调减玉米政策的力度,防止部分地区出现个别类型种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品种 玉米 水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