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栏目 > 种子

几种蔬菜种子的收获及贮藏方法


黄瓜  一般可根据黄瓜早、晚熟同类型的要求选择种株。早熟品种应选第1雌花节位低、瓜码密、节间短、生长健壮的作种株。中、晚熟品种要选长势强壮、抗病性强、第1雌花出现节位和瓜码密度符合所选育品种特征的种株,并做好标记,每株可留一二条。选留种瓜的条件,应是正、长、直、上下粗细均匀、皮色果刺梭沟符合所选品种特征。中晚熟品种也可选腰瓜作种,并作好标记,要及时摘除种株上其余的瓜。当黄瓜种瓜果的果皮变成黄褐色,并有小的裂纹时,即是适时采收的最佳时期。采收下的黄瓜应放在避雨的荫凉处堆放,使之后熟七八天,当黄瓜外皮全部呈现桔黄色时,就可洗种。待种子阴干后可装入布袋,放在低温干燥处贮藏。

  青椒  可选在生长期间节间短、茎粗壮、叶片宽大、心叶圆形而绿的做种株。然后在种株中选株型紧凑而直立、果柄下弯、果实下垂、成熟早、无病虫、果肉厚、色泽具有所选品种典型性状以及座果较多、上下果实一致的留种子。每株留种果三四个,其余果应摘掉。当种果果皮红透变软时,及时采收。采收下来的果实可用线串起来,挂在通风处,后熟八九天,然后掰果取籽,待种子阴干后,装入布袋放荫凉干燥处贮藏。

  茄子  首先是在采种田里进行苗选、株选和果选。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植株,主要性状符合本品种特性的典型植株作种株。一般中晚熟品种,每株选2个对茄作种茄。早熟品种,每株也可选2个对茄和一二个“四面果”作种茄,其余茄子应及早摘收,以加快种茄生长,及早成熟。采收种茄的适宜时期是种茄呈黄褐色或金黄色,用手摸发软时,即可采收。收后的种茄,需要放在荫凉处,集中堆放;后熟7天左右进行采种。待种子阴干后装入布袋,放在荫凉干燥处贮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技术 品种 黄瓜 后熟 种子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