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营销有路“勤”为径


  很多年轻人痴迷成功学,总想着寻找所谓的速成之路和锦囊秘笈。尤其是职场小白,初入社会,期待尽快走上人生巅峰,这种心理表现尤甚。

  一般而言,职场小白可分为两类:一是经验类,这些人跳槽而来,虽然有一定的工作经验,通达人情世故,但在新的领域缺乏业内产品与销售知识,思想比较保守,凡事经验主义,很难接受新观念;二是无知类,初到职场一无所知,不懂得学习,不知道谦虚,嫌工作累,嫌薪酬少,嫌老员工不照顾,适应能力比较差。

  针对农资职场小白,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一些建议。

  一、一个销售员最核心的素养是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是衡量一个销售员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一个优秀的销售员会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从未涉猎过销售领域的职场小白,当然比别人基础弱,要实现从销售小白到销售达人的涅槃,那就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入职后首先学习产品知识,向书本学,向同事学,边跑客户边学,边下市场边学,一点一滴地掌握基础知识与销售技能,积累经验。

  二、执着勤奋,就没有签不下的单

  优秀的销售员都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执着勤奋、不怕拒绝,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哪怕做不成合作客户,做朋友也不错,但凡合作成功的客户最后也都和业务员成为了好朋友。

  销售人员拜访客户,有一个“黄金3分钟原则”:第一分钟“我是谁”,第二分钟“我是干什么的”,第三分钟“我能为你做什么”。3分钟只讲重点,在简短的时间里让客户对自己的话产生兴趣。

  观察微表情也是销售员的另一个妙招。在沟通的过程中,要善于捕捉对方的表情,及时调整交流方向,针对感兴趣的话题聊下去,避免冷场与尴尬。

  我负责公司销售十几年,记得客户经常对我说:我们家店来来回回有十几个厂家销售员来过,我唯独记住了你们公司的业务员,因为你们公司业务员来得最勤、说得最真、做得最好,我愿意和你们合作。我还发现,在公司里,只要是销售冠军,他们就一定是最勤奋、最努力的一群人。比别人跑得最多,比别人跑得最勤,就一定业绩最显著。

  三、日拱一卒,水到自然成

  对于销售员来说,最后的合作好比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最稳健的营销不求速成,需要拿出百分百的真心与耐心去服务每一个客户,让他们最后认可自己、认可公司,达成合作。

  我记得前几年公司有一个业务经理,他有一个客户,一直都很认可公司新产品,由于种种原因暂时没有机缘合作。但他依然没有放弃,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客户成为了朋友,在不断地交流与互动中,产生了很深的信任,在一个合适的时机,最终签单成功。这个客户后来还顺带介绍了好几家新客户。

  四、功不唐捐,有付出就有回报

  真正优秀的业务员都坚持长期主义的价值观,不争一时一地之利,结硬寨打呆仗,下最笨的功夫,才能收获最大最美的果实。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一天把第二天的事情规划好,去哪拜访,拜访多少客户都清晰明了,第二天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就行,踏踏实实完成计划。

  站在客户立场思考,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想要做好销售,多跑多聊才是真正的捷径,充分利用互联网交易平台与微信公众号沟通交流,一点一滴积累,做好客情维护。不要带着功利心去谈客户,而是站在客户立场思考,真正想着如何去解决客户的问题,当朋友一样的相处。这样,客户不仅与你签单,而且他还会给你介绍新客户,帮助你完成销售任务,扩大销售区域。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销售员一般是第一个月入职,第二个月学习产品知识,第三个月开始全面跑客户,按照这个步骤给自己设定目标,再加上持续的行动力,没有人不会成功。

  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业绩治百病,大单解千愁。欲问大单何处有?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于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的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只要你愿意,并且为之坚持,总有一天,你会活成自己喜欢的那个模样。世上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所有的鲜花都是汗水浇灌而来。

  总之,销售没有捷径,只有不急不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最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作者系农资立体营销倡导者,中国化工报社智库专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营销 积累 核心 鲜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