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构建“五位一体”扶贫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作为省属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校为公、办学为民、依法治校、回报社会”的办学宗旨和公益性办学原则,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领导下,结合扶贫村实际,主动作为,逐步构建了“五位一体”扶贫工作格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一)、树牢一个思想

要完成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要牢牢把握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思想定力、战略定力,在脱贫攻坚具体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突出两个关键

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驻村工作以来, 坚持“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的目标,着手建立一个战斗力强、团结务实、勇于开拓的党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新方法、新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证。驻村党员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到驻地,会同村内党员冲锋在前、带头示范,定期分析每个阶段扶贫工作进展,研究突出问题,在带领群众干中激励后进,在结对帮扶中践行宗旨,不断增强凝聚力、归属感,强化责任意识。

三)、坚持三个真实

    真蹲实驻,转变作风服务基层。除每年落实帮扶资金外,还组建驻村工作队,全员脱产驻村,做到与扶贫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切实做到“沉下去、干起来”;签订目标责任书、承诺书,制定驻村管理、考核办法及方案;通过多访、多记、多学,落实、落细、落小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及时解答和协调处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真抓实干,紧扣难点保障攻坚。驻村工作队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既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又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经多方协调,多措并举,先后完成全村天燃气接通851户,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供水主管网3262米,整治堰塘19口,修建100KW光伏电站一处,硬化入村主干道1.9公里,硬化田间作业道5200米,铺设整治沟渠12000米,改建维修贫困户房屋7间,培育新型经营主体6个,筹建优质特色产业种植基地一个。

真帮实促,服务一方共同发展。驻村人员积极融入帮扶村群众生产生活,定期走访,开展村民恳谈会,将收集的信息用于例会研讨,研究对策,解决问题。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村民防疫物资紧缺,经学校批准,向帮扶村捐赠防疫用口罩、酒精、手套、体温计等急需物资一批,价值1.5万元;在得知当地茶叶因疫情滞销后,学校批量采购当地茶叶20万元,定期参加消费扶贫月活动;帮助贫困户李德芹销售滞销的球白蔬菜两千余斤;帮助贫困户刘多喜等人就近就业;坚持在春节、劳动节等节假日以及重要活动之际,向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连续多年在帮扶地采购主导产业农副产品柑桔用于师生“共建共享”奖励。多年来,逐步形成了“定向帮扶”“以购代捐”“以买带帮” 扶贫长效机制。

四)、发挥四个优势

发挥人才优势决战脱贫攻坚。深入对接帮扶村内在需求,建立产学研、人才培养实践平台,实现互利多赢。选派3名中基层骨干教师常年脱产驻村;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实训基地,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当地实习、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大学生直接投身地方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主导产业 强化 茶叶 柑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