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聚焦变革 创新产品与服务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不管是新冠疫情还是中美贸易摩擦,都对肥料行业造成一定影响。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危机中抓住了机会,从依靠输血变主动造血,抢占行业的风口,通过产品创新与服务落地,赢得了市场,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找到了一条适合企业发展的新途径。今年心连心集团的复合肥同比销量增长13%,其中腐植酸复合肥增长69%、高效复合肥增长18%、高效尿素增长22%。高效肥,尤其是腐植酸化肥销量的优势得到了保持和巩固。近日,心连心集团新乡复合肥事业部总经理卢述林对今年肥市进行了解读。

  《农资导报》:您对今年的肥料市场形势如何解读?

  卢述林:纵观今年的磷复肥市场,大家会发现一些大企业代理国外品牌的现象比较明显。这种现象在往年还不起眼,但今年几乎每一家都有代理,这说明企业都在通过代理国外品牌在丰富企业产品结构的同时,提升公司的知名度。

  还有一个现象是,肥料企业都在往特肥上转型。为什么要做特肥?一是特肥的利润相对传统肥要高;二是特肥能解决农业种植的一些疑难杂症和痛点。

  另外,受新冠疫情之影响,大企业感觉市场压力明显加大,对扩能与布局非常谨慎,练好内功仍是企业占领市场的主抓手。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分析是因为今年的市场并不利于行业优胜劣汰。疫情带来的粮价上涨、国家对粮食的重视、耕种面积增加、农业支持力度加大等,有利于肥料行业的发展。农户种粮积极性和肥料投入积极性增强,市场总量止跌回弹。相较于粮价下滑的前几年,肥料企业的日子尽管也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今年的日子相对还是好过一些。就整个行业来讲,市场增长的速度比不上产能扩张的速度,即使粮价稍微提高了,肥料的毛利率并没有显著提升,竞争的激烈程度并没有降低。

  对企业来讲,没有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出现,单纯的规模扩张并不能带来盈利的大幅增长,也不能带来竞争力的提升,意义不大。

  企业还是应该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上寻求突破。在产品上,研发出更具有针对性、更能够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的产品,让老百姓以适合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产品。在服务上,针对农户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整合资源,给他们提供整套的服务。只有真正帮农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业绩增长才有意义。

  《农资导报》:产品和服务创新是一个老话题,心连心在这方面有何独到之处?

  卢述林:近年来,在产品和服务上创新一直是心连心开拓市场的重头戏。

  我们的着力点首先还是在产品上,开发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在产品研发上,心连心目前在和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围绕作物增产、品质改善、土壤改良、省时省工等方向,让产品更适合当地的作物和土壤,更具竞争力。其次是继续加强在农服方面的探索。在大田区,继续推进“高效农业服务中心+测土+智能配肥”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在经作区,继续推进团队作战的铁三角服务模式,把技术人员和农化人员沉到市场一线,围绕作物给农民提供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施肥方案,还包括田间管理、植保等一整套的农技服务。

  通过服务提升,一是让我们的产品更接地气,适应性更强;二是真正帮助农户解决专业性问题,解决他们关心的痛点、难点,实现整个营销体系创新和提升用户价值的目的。

  同时,我们也在大规模招聘农化人员,扩大服务团队和技术团队,以我们的“高效农业服务中心+测土+配肥站”为载体,整合农药、农具等社会资源,构建农业大数据平台,打造我们的农业服务体系。

  《农资导报》: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心连心过去一年的发展,您会说什么?

  卢述林:与时俱进。企业的发展,关键是要跟得上市场的变化。如果跟不上变化,就会出问题。就像今年上半年,市场像过山车一样,变化特别快。前期库存堆了一大堆,发不出去;差不多10天的时间,在东北市场的带动下,需求一下子上来了,市场严重缺货,一些企业却产不出来。如果企业没有预案,今年的市场就可能要丢掉。我们常常讲,市场是给有准备的企业的,就是这个道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尿素 施肥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