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肥料增效剂为化肥增值赋能


  秦皇岛五弦维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五弦维爱)自创建之初,就以推动我国化肥产业技术升级和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定位,致力通过综合调控“肥料-作物-土壤”系统,让中国肥料利用率提高到30%以上,并突破肥料产品创新普遍存在的产能低、成本高等技术短板,依托中国农科院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用心做好增效剂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那么,在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五弦维爱又是如何规划增效剂的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近日,五弦维爱董事长田耀雄诠释了公司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对未来的设想。

  《农资导报》:请您介绍一下当前中国增值肥料产业化的具体情况。

  田耀雄:当前,我国增值肥料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高效肥料品种。2012年,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全国大型尿素、磷铵、复合肥生产企业成立了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盟企业的尿素和磷铵产能分别占全国的70%和60%,成为我国肥料产业技术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联盟成立8年来,成功地将增效剂产品在瑞星集团、骏化集团、中海化学、中化化肥、云天化等30多家大型企业实现产业化。目前,我国增值肥料年产量达到1000万吨,推广2亿亩,增产粮食60亿公斤,节肥120万吨;成果授权发明专利26项,获得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近年来,增值肥料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增值技术为导向的企业已经成为高效肥料发展的引领者与推动者。2017年,在云南水富云天化,创造了80万吨/年尿素装置一次性连续生产10万吨腐植酸尿素的世界纪录;2018年,中海化学、江西开门子肥业、骏化集团因增值技术引领氮、磷、复合肥产品升级技术,入选中国磷复肥荣耀40年最具创新影响力风云榜上榜企业;2019年,贵州磷化集团增值磷铵系列产品和中化化肥美麟美磷铵获得中国增效肥料优秀品牌称号。

  到“十四五”末,我国将每年发展2000万吨增值尿素、2000万吨增值复合肥、1000万吨增值磷铵等产品,普通化肥30%以上实现增值化改性,推动我国传统化肥产品绿色转型升级。

  《农资导报》:五弦维爱转化的肥料增效剂成果与市场上推广的肥料助剂有何不同?关键技术有何特点?

  田耀雄:五弦维爱转化的肥料增效剂产品都是以中国农科院赵秉强研究员为首的新型肥料团队所研发。相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该类增效剂专用性更强、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目前五弦维爱通过成果转化生产的增效剂分为腐植酸类和氨基酸类两大类型,分为水剂和粉剂两大系列总计7个品种。这些增效剂已能完全能满足尿素、磷铵、复合肥、水溶肥各种肥料改性升级要求,也能满足各种生产工艺设备的要求。其中,锌腐酸肥料增效剂是最先研发、产业化的增效剂产品,目前已发展到第3代产品,增效剂肥料、工艺专用性特征明显,目前主要有尿素专用、磷铵专用及不同工艺复合肥专用的锌腐酸增效剂。

  市场上常见的各种肥料助剂通常是对肥料本身的配方进行调控,忽视了对土壤、生态与作物生长的综合调控。而五弦维爱转化的增值肥料技术,从系统角度进行综合调控,不仅能调控肥料养分释放,还能促进作物根系生长,提升作物根系活力,提高作物抗旱、抗寒、抗盐碱等抗逆性,具有强化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的作用。产品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微量高效,增效剂添加量在0.3‰~3‰之间;二是肥料养分含量,生产效率基本不受影响,适宜连续、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如锌腐植酸增值尿素含氮量不低于46%;三是增效明显,添加的增效剂和肥料增值效果具有常规的可检测性;四是添加增效剂后的增值肥料成本增加不高;五是增效剂为植物源天然物质及其提取物,如氨基酸、海藻酸、禾谷酸等对肥料设备、环境、作物和人体无害。

  《农资导报》:为什么要大力倡导对绿色高效增值肥料的推广应用?

  田耀雄:增值肥料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产业优势,产能高、成本低;二是环保优势,载体安全环保、利用率高;三是技术优势,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调控肥料营养功能改善肥效的技术策略,通过综合调控“肥料-作物-土壤”系统,更大幅度提高肥料利用率。

  增值肥料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原[2015]251号)》中提出发展腐植酸、海藻酸、氨基酸增值肥料新产品,国家也制定了《含腐植酸尿素》《含海藻酸尿素》《海藻酸类肥料》《含腐植酸磷酸一铵、磷酸二铵》等6项国家行业标准及200多项企业标准,促进了增值肥料行业健康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增效剂 化肥 尿素 转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