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赵俊芳:帮大家把地都种好


  有人一亩棉花只收200千克,她棉椒间作却收400千克棉花、150千克辣椒;有人种小麦一亩才收300千克,第二年她种,产量整整增长了一倍;有人种玉米就是跟着老法走,她种玉米却种出了新花样……

  她就是河北衡水景县俊芳粮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俊芳,一个想过好日子的人,一个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父老乡亲们过好日子的人。20多年的学习和种地经验,她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同时也带动了一批种地大户和小农户。

  2017年,赵俊芳被评为《农资导报》金草帽农技专家。一个非科班出身的农家女,如何成为农技专家?又是如何得到周边人认可的呢?

  实验出棉椒间作技术

  赵俊芳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在她5岁的时候因病去世,母亲含辛茹苦把他们姊妹几个抚养大。贫寒的家境,加上后来的家庭变故,使赵俊芳一直有个美好的愿望,就是想用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

  赵俊芳从食用菌栽培开始,试种了两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功。后来一个做农资的亲戚给了她启发,既然在农村,就从农业种植入手吧。于是,她承包了十几亩地。她抓住一切机会看书看报,请教专家,学习到了不少先进的种植技术。

  1999年,赵俊芳听说有一种棉花种植技术叫做不修棉,就开始做实验。她发现,这种技术不仅可以省工、省药、省地膜,一亩还能增产100千克,而且通过这项技术栽培出来的棉花品质提高。

  后来她偶然看到有人种小佛手辣椒,在缺苗的地方儿补种棉花,觉得这种方法挺好。于是赵俊芳开始自己做实验,逐渐摸索出棉椒间作技术,不仅实现了棉花与小佛手辣椒的肥水互补,还结合了小佛手辣椒喜阴的特性,利用棉花枝蔓的遮挡,减少辣椒的花皮病。

  试验成功了,赵俊芳没忘身边的乡亲。2011年,赵俊芳在枣强县承包了部分土地,推广棉椒间作技术,一亩地能收350~400千克棉花、150~200千克辣椒,效益喜人,几年里带动了周边不少农户增产增收。像前旧县村马建国,2014年用棉椒间作,一亩地收了400千克棉花、150千克辣椒。

  赵俊芳特别提到,村里有一个邻居,棉花出现了药害,后来她给补救过来了,一亩地收了250多千克,别人的棉花才200来千克。这个农户也积极帮着在周边推广,就这样口口相传越推越远。

  也是在2011年,赵俊芳从报纸上看到河北邢台有人办的合作社挺好,就多方了解情况也申请办了一个合作社,每年深入农户田间地头跟他们做技术指导,就这样一步步儿就发展起来了,在她的带动下,庄稼长得都特别好。

  推广玉米红白混播稀植

  这几年种棉花的少了,赵俊芳又把目光聚焦到了玉米和小麦的增产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上。

  2016年,她开始试验推广玉米红白混播、稀植,几年下来,发现显著提高玉米授粉率,提高抗倒性,减少秃尖和花粒现象,一亩增产150多千克。利用这几项技术种植的玉米引起了媒体和相关农技专家的注意,也吸引了周边农户竞相参观。

  谁家的庄稼长得不好了,她就给帮着治,每年深入农户田间地头技术提醒,更是受到周边农户认可。

  2018年,景县安陵镇新马村段秀梅家的小麦,因为打除草剂出现严重药害,来求助赵俊芳。赵俊芳给配药救治,后来比旁边人家的小麦长得还好。“我现在还保留着那个视频呢,他家那个小麦,当时都快看不得了。”赵俊芳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春天,她们在小麦上用“一喷八防”技术,有的产量达到700千克,比往年增产了100~150千克。

  建群进行技术指导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人不能出去,赵俊芳特意给村里捐资2000元建村口岗亭,并添加安装了6盏路灯,给村里上学的学生添置了一部分口罩。

  赵俊芳还建了一个农业群,每天在群里提醒,每天晚上讲课,给农户做技术指导,播种施肥,打药,提示避开各种误区。翻开她近期的朋友圈,讲解玉米种植技术、提醒玉米病虫害防治、展示玉米长势效果……

  “今年主要是推广十星科技,有好多农户受益,不少农户发视频,玉米‘二控八防’效果非常好。”赵俊芳说,2019年的一场大风,赶上龙卷风的地方有两三个乡镇,玉米倒伏严重,但经过“二控八防”的玉米地情况要好得多,农户反馈还比往年增产100来千克,有的甚至增产150千克。因此,今年她利用农业群将这项技术全面介绍给大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辣椒 小麦 间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