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欧化让你不再怨天尤人


  4月9~20日,8℃~12℃,异常低温,出现倒春寒,后又连续干旱;5月5~9日,27℃~36℃,异常高温,较去年提前10天左右。这是广西荔浦近月的天气情况。

  从异常低温到异常高温的快速转变,使当地果树保果难度加大、幼果变黄及落果情况加重。而荔浦有一家果园的表现却很突出,备受关注。

  6月26日,桂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下称桂北现代农业)特地联合合作伙伴前去观摩,并组织召开了以“拥抱变化 价值共生”为主题技术交流会。

  据有些果农反映,自家数百亩的柑橘都出现了严重落果,影响比去年还大。但这都是异常天气导致的吗?据了解,落果原因除幼果耐受力不强外,也有部分原因是去年的秋冬旱季长,导致根系受损,树势弱,秋梢不够老熟,影响保花保果。此外,经调查发现,落果严重的果园大多管理不到位、投入少,果树所需营养无法保证。所以归根结底,给果树补充营养、提高果树抗逆性才是关键。

  搞农业种植的,怨天尤人在所难免。柑橘落果严重要怪天气异常,但是,遇到困难找理由终究不如找方法。

  就在荔浦市的修仁镇,有这样一个果园,砂糖橘面积170多亩,仅有夫妻二人管理,打药环割都不请工人,却还能达到年年稳产。这是为什么?

  据园主梁光富介绍,砂糖橘保花保果期间他们夫妻二人按时打药、适时环割,没有控梢,是因为果园多年以来持续施用欧化化学集团(下称欧化)的恩泰克与绿色恩泰克。

  桂北现代农业是欧化的忠实合作者,梁光富是桂北现代农业的重点用户,梁家的果园表现突出、柑橘果品优异,引起了桂北现代农业的重视。6月26日,桂北现代农业特地联合合作伙伴深圳市恩卓农资有限公司、桂林市佳联农资有限公司(简称桂林佳联),组织了150人的观摩团前来调研。梁光富自信大方地介绍了自己绿色恩泰克复合肥的使用经验。

  桂林佳联销售总监侯有明总结了绿色恩泰克的几点优点:一是省心,控氮不冲梢,梢果共存;二是省工,肥效长,用肥次数少;三是省量,1年1株挂果树总用量在1~1.5千克;四是安全,不易烧根不伤土,持续使用树势健壮而不旺,便于管理。

  好产品犹如好兵器,尽管十分称手,但作战还要讲究战略战术。种植也是如此,产品再省心,种植技术也要过关。桂北现代农业总经理邓定伟表示,他们始终坚持“共建砂糖橘最美基地、共享产供销服务平台”的经营理念,传授种植知识与病虫害防治技术,以优质产品和过硬的技术本领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所以在向“典型”取经后,桂北现代农业组织召开了柑橘营养绿色恩泰克施用技术暨白癞病综合防治交流会,参会人数比观摩团人数翻了一倍。

  广西柑橘行业协会专家卢文彝介绍,据统计,柑橘的细菌、真菌、病毒、生理病害、自然伤害等约有60多种,危害柑橘的虫害约有170多种。卢文彝针对7~8月会发生的病虫害,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并提醒大家柑橘夏秋管理主要要点是排涝抗旱、防病虫、除杂草、施壮果促梢肥、防日灼、防裂果等。

  桂北现代农业技术总监黄建军表示:“桂北现代农业一直以服务为宗旨,作为技术部门负责人,我每天都穿梭于果园之间,我的车刚买一年多行驶里程就已达到11万多公里。只要种植户有需求,我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果树种得不好我们一起找原因,种得好的一起分析积累经验。干这行就是要‘勤’字当先。此外,用农资一定不能贪便宜,血泪教训已经太多了,而欧化绿色恩泰克的效果我们今天都是有目共睹的。”

  会议中,欧化农业贸易(深圳)有限公司西南大区经理朱盼对公司的发展概况以及绿色恩泰克的产品特点进行了介绍,并将产品特点与具体使用场景相结合,简单易懂。大家听得清楚透彻,表示出对欧化产品的浓厚兴趣。

  “为了不再怨天尤人,我们也要用欧化产品。”不少与会者这么说。

  图/文 刘轶祚

  会议现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果树 落果 综合防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