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阿维菌素B2可防治砂糖桔线虫


  施药地点:广西省桂林市荔浦县大榕树村的种植户潘英波种植面积32亩砂糖桔,每亩种植密度为86株,由于多年种植砂糖桔,自2017年以来线虫为害较严重。

  试验方法:

  处理区:用5%阿维菌素B2乳油1000毫升,稀释1000倍液,与功能性水溶肥菌剂一起。以每株10千克左右的稀释药液灌根处理。

  对照区:用常规厂家5%阿维菌素乳油1000毫升,稀释1000倍液,同样与功能性水溶肥菌剂一起,以每株10千克左右的稀释药液灌根处理。对照区栽培管理与处理区一致。

  施药时间:第一次:2018年11月15日;第二次:2019年1月13日;2019年5月底进行结果调查。

  调查方法:各小区采用5点取样法,每个点调查8~10株。记录发病级数及总株数,同时记录总产量并观察药剂对柑橘树有无药害。

  调查结果:施药果园直到5月底此果园基本没有线虫为害的植株,发病率为1级。植株长势很好,对根结线虫防治率高达93.77%,亩产量2019年将高达3900千克,增产率39.56%。对照果园线虫为害较重,根尖上形成大小不等的根瘤,根系盘结成团,发病级数达到5级。产量较处理区低,无增产。

  结论:阿维菌素B2作为阿维菌素中对植物根结线虫杀灭活性最高的组分,对砂糖桔根结线虫具有很高的防治效果。一年用兴柏克线灌根两次可确保砂糖桔不被线虫危害,并能提高砂糖桔产量,而且对砂糖桔植株友好安全,可大面积推广使用。 (文/图 李巧颖)

  使用前

  使用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对照 取样 防治效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