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五矿盐湖:打造综合利用效率名片


  据五矿盐湖有限公司(下称五矿盐湖)副总经理张大义介绍,五矿盐湖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直管企业,而五矿集团是由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战略重组形成的中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在项目建设上,五矿盐湖秉承着集团公司“珍惜有限,创造无限”的精神,践行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要求,不但进度快,而且无论是设备、技术还是工艺,都集行业之大成,汇众家之所长,整齐有序的厂房也更是彰显着老牌国企的效率与风采。

  坚毅专注的力量

  调研组注意到,五矿盐湖十分注重公司文化与安全建设,办公楼与厂房内随处可见宣传标语,且大都为原创,很有感染力量。他们还制订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制度,不仅细分为动火作业、用电作业、工程管理、外包队伍管理等多个方面,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单位和个人,还通过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定期检查并整改、实施奖惩机制等举措,确保杜绝任何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这一切都在向人们传达着五矿盐湖坚毅、专注的精神力量。

  看上去如此不凡的企业,自然也有真本领。五矿盐湖2013年启动盐田建设, 2017年下半年始建年产30万吨钾肥加工厂,2018年3月投产,月产最高达4万吨,2018年生产共17万吨。碳酸锂方面,2017年8月28日,拥有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200吨中试装置第一批150公斤工业级碳酸锂产品的顺利下线,这标志着五矿盐湖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成功。利用自主研发的碳酸锂生产膜技术的年产1万吨碳酸锂装置,于2018年3月动工,11月出产品,产量由最初的每天10吨发展到如今的每天20吨。

  效率的代名词

  五矿盐湖所依托位的柴达木盆地中部的一里坪盐湖,富含钾、锂、硼、镁等自然资源,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但要通过项目建设综合利用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并非易事。

  记者了解到,五矿盐湖地处“三无一缺”(无水、无电、无通信和缺氧)地区,自然条件、建设条件十分恶劣。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五矿盐湖以高效管理和先进技术克服了烈日、严寒、狂风、沙尘暴,沙漠、沼泽等多重考验,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五矿盐湖实现仅110天,穿越5大草原沼泽的117公里供水管道全线贯通通水;仅148天,克服漫天黄沙架设完成58.7公里外部供电线路并通电运行;仅149天,钾三大主厂房钢架搭建完成;仅170天,200吨/年碳酸锂中试项目基础建设、设备加工制作和安装全面完成,并实现产品顺利下线。

  这一切数字都在有力地证明,效率是五矿盐湖的代名词。

  艰难的技术攻坚

  为提升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准,五矿盐湖除了在基础建设上经受住了巨大的考验,在技术上更是坚持克难攻坚。

  据了解,青海地区的盐湖卤水,尤其是一里坪、东西台吉乃尔盐湖卤水,镁锂比值大、Mg2+含量高,从中分离提取锂属于世界级难题。五矿盐湖董事长詹伟介绍,他们针对一里坪盐湖卤水的资源特点,通过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攻克技术难关,创新性地设计了一条绿色、环保、节能、简易、高效的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工艺路线,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的关键技术纳滤膜分离提锂技术,为一里坪盐湖锂资源的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百吨级规模设计提供技术软件包,利于规模化推广应用,实现了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提锂原材料是生产钾肥后的老卤,氯化钾与硫酸钾镁肥不但被用作农资,按比例混合后更是为提锂做了必要的铺垫。他们的生产废弃物基本上可以回归盐田再利用。

  盐湖卤水具有钾、锂、镁、钠、硼等多组份并存的特点,单一成分开发并不有利于我们钾资源优势的增强。因此,五矿盐湖的建设发展,起到了样板式的示范效应,对加快柴达木地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助推盐湖构筑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新材料业务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轶祚)

  编者按:

  针对国内钾盐钾肥市场低迷、锂盐产品竟争力下降、价格波动巨大的背景,为全面了解和掌握中国钾盐钾肥和锂盐行业现状,促进钾盐钾肥和锂盐行业的健康发展,挖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和循坏利用的潜力,更好地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2018年年底,《农资导报》记者随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赴青海调研,对国家无机盐行业二污普工作展开调查,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青海盐湖化工产业区大宗废弃物循环利用集成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做好准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钾肥 综合利用 项目建设 沼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