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格林凯尔莱瑞肥让棉花免打顶


  在新疆,棉花播种面积已达到3000多万亩。每到7月份,这里的棉花就开始进入了打顶期。记者了解到,新疆大部分棉花种植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但棉花打顶这一工序一直是棉花全面实现机械化种植的难点。格林凯尔华中农大精准农业研究院的作物方案和格林凯尔莱瑞肥的推出,解决了这一难题。

  棉花打顶制约机械化种植

  记者了解到,往年棉花人工打顶需30~40元/亩,近一两年,随着内地来疆的短期工减少,导致用工紧张、成本升高,不仅难以满足在15天左右的时间里处理大面积地块的要求,而且人工漏打率也较高。对于拥有上千亩甚至上万亩棉田的种植户来说,每100亩左右的棉田就需要1个工人进行长期管理。

  当地农户表示,就目前而言,棉花打顶除了人工外,普遍应用的还有机械打顶及化学打顶。机械打顶漏切率、花蕾损失率偏高;使用化学试剂进行打顶易导致侧枝过度生长,棉株通风透光性能差,致使烂铃增加,赘芽丛生,挂果率偏低。这几种打顶方式无论从成本还是效果上都存在一定的弊端,是目前制约棉花种植全程机械化的重要瓶颈。

  “两减一免”项目取得突破

  今年开始,在新疆库尔勒地区有将近800亩的试验田进行着“新疆棉花‘两减一免’高产栽培项目”的示范试验。“两减一免”指的是,在确保棉花高产的条件下,减少肥料施用量、减少灌溉水量、免去打顶工序,提高植棉经济效益。项目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20日,肥料投入总量为44公斤/亩(不上底肥),灌溉水量为270立方米/亩,实现平均株高85~90厘米、叶龄20、果苔枝13苔、成桃数11个(直径≥3cm)的试验效果。试验表明,在无需人工打顶的条件下,仅通过调控肥料配方、灌溉水用量的免打顶栽培技术,同样能实现棉花的优质高产,这为后续“两减一免”高产栽培技术体系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为了实现新疆棉花“两减一免”的研究目标,格林凯尔华中农大精准农业研究院根据当地水土的养分检测结果,结合目标产量、品质要求、目标棉株株型、冠层结构、群体特性,根据当地肥料成本及棉花各时期的需肥规律等众多参考要素,制定出棉花全程营养解决方案,并得到专家委员会的认可。

  莱瑞肥带来产业潜力

  格林凯尔董事长助理苗帅表示,试验全程使用的格林凯尔莱瑞肥,根据以果控梢的原则,以配方调整肥料用量、水分控制与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交互效应为切入点,通过水肥运筹,改变植物养分运输方向,来减弱棉株营养生长,更快地过渡到生殖生长。同时,该技术可以抑制棉花顶端生长,让侧枝生长,增加分枝,多结棉桃,增加铃重,棉铃从下往上依次变大,同时控制分枝过度生长,实现通风透光的铁塔状株型,该棉花株型光合利用率高,有效光合面积大。

  格林凯尔华中农大精准农业研究院负责人表示,研究院提供的全程营养解决方案,通过水肥管理即成功实现了棉花免打顶,降低了劳动强度,最大限度地解放了生产力,又避免了人工、机械打顶造成叶铃划伤和脱落、时间跨度大、漏打、复打的困难,而且解决了化学打顶棉株通风透光差造成桃率低的难题,让棉花从播种到采收真正实现全过程机械化种植,减少人工用工量,每亩至少可节约40元的用工成本。

  □本报记者 王洋 通讯员 王鲁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打顶 侧枝 过度生长 分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