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生物农药受国际市场关注


使用3%氨基寡糖素水剂后,病害被有效控制

使用甲霜灵后,霜霉病仍存在

本报讯 (记者王兆勇)近日,记者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生物农化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上获悉,中国开发生物农药具有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国产生物农药国际竞争力正在逐步提高。北京三浦百草绿色植物制剂有限公司在南美国家最近的试验表明,中国传统植物源农药———苦参碱,以及新兴产品———氨基寡糖素防治病虫害效果优异,正在迅速占领当地市场。

植物源农药是利用药用植物具有杀虫、杀菌、除草及生长调节等特性的功能部位,或提取其活性成分,加工而成的药剂。由于植物源农药来源于自然,具有对人、畜安全,不污染环境,不易引起抗药性,在自然环境中易于降解等优点,因此,植物源农药的研究与开发是当今农药研究与开发的一个重要方面。苦参碱是苦参提取物中的一种生物碱,我们通常所指的苦参碱农药产品实际上是从苦参中提取的全部活性物质,把它叫作苦参总碱,简称苦参碱,它具有杀虫活性、杀菌活性以及刺激作物生长的作用。

由巴西领先的大田试验合同研究服务机构———Gr avena公司,在雅博蒂卡巴尔和圣保罗州,对0.5%苦参碱可溶液剂和40%克螨特乳油进行了防治柑橘螨类的田间对比试验。

计算杀虫效果时发现,苦参碱制剂

(100mL/L)和克螨特,在减少螨新孵化若虫防治率方面,使用6天后,新孵化若虫的防效达到100%。使用150mL/L的苦参碱制剂6天后,防效达到98%。使用两个剂量的苦参碱制剂(100mL/L和150mL/L)进行处理后,尽管它们对卵的作用不是特别显著,但是查看死亡后的残体计算到的成虫数和新孵化的若虫数,死亡率非常高。因此,苦参碱制剂产品对柑橘上螨的防治效果非常接近克螨特720乳油。

而氨基寡糖素源自海洋生物,具有改善土壤环境、诱导植物产生抗病激素、活化细胞的功效,可给植物提供营养。

在哥伦比亚的农场中,将3%氨基寡糖素水剂和Nemix (杀线虫剂)做了对比试验,目的在于考察3%氨基寡糖素对作物上线虫和霜霉病等诸多病害的防治效果。试验结果显示,当作物被霜霉病侵害时,使用

3%氨基寡糖素水剂稀释600倍,叶面喷施,每隔7天使用1次,使用3次,在防治霜霉病、枯萎病、黄萎病、轮纹病、炭疽病、角斑病、软腐病和根结线虫等一系列真菌及细菌性病害,都有较好的防效。

新闻链接

北京三浦百草绿色植物制剂有限公司委托Gr avena公司做苦参碱实验的具体稀释剂量分别为:0.5%苦参碱剂量为100mL/100L和150mL/100L,40%克螨特EC100mL/100L,以水作为对照,每个处理田间使用剂量为1L/ha,每个处理使用一次。

处理方法是从Gavena培养的选取10头成虫,用杀螨剂将它们固定在柑橘的叶子表面。为了剂量对卵还有成虫的作用效果,对其中的雌性成虫进行为期3天的处理。在处理的最后期间,移去雌性成虫并直接在卵上使用杀螨剂。在使用1天后、2天后和5天后检查存活和死亡的虫头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剂量 杀虫 苦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