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浙江海盐县澉浦镇:“软文化”打出“硬招数”


浙江海盐县澉浦镇:“软文化”打出“硬招数”

蒋文龙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近两年,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澉浦镇的夜经济频频走红,除夜市外,还有南北湖文化旅游节、澉湖曲会、白云雅叙、走读北里湖等一系列活动。

  澉浦是座千年古镇,唐建镇、宋通商、元兴曲、明筑城,老牌的4A级景区南北湖便坐落于此。近些年,景区内外酒店、民宿有不少,但业态单一,到了晚上冷冷清清。

  “重振澉浦,要抓住南北湖这个关键,一定要提升人气,还有心气和发展活力!”这是新一届镇(区)班子召开专题会达成的共识。很快,亮化工程宣告启动,南北湖的夜晚变得绚烂,打开景区大门后,还湖于民,同步的就是办活动。

  澉浦办活动,可不光为了热闹,还得有内涵、促发展。作为钱江潮的发源地,这里有着“澉为天下先”的传统,诞生了中国现存第一部镇志《澉水志》。因此,既要有古韵气派,又得具未来气象,焕发新姿。

  端午时节,一场“香·琴·诗”盛宴徐徐展开,以香之名呈现席上,结合古琴、诗诵;金秋十月,澉湖曲会,夜幕降临,小舟萧音、亭台琴曲、栈道汉舞,如梦如幻;乡村记忆创作,盛邀本土画家走读文化艺术村落……

  一村富不算富,为了抱团和错位发展,以六里村和南北湖村这两个省级红色美丽村庄为牵头,通过党建示范带动,联动周边村庄,镇里推出5条精品红色研学路线,形成“吃住行学游娱”综合文旅消费体系。据了解,“红色村庄·共建共富”党建联建机制成立以来,下设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有上涨,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40万元。

  此外,在澉浦全镇层面,14个村社纳入以南北湖风景区为核心的党建联建机制,以“软文化”打出“硬招数”,党建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22-12-08/344272.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