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四川500万亩再生稻平均亩产有望超150公斤


四川500万亩再生稻平均亩产有望超150公斤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作为晚秋粮食生产的重头戏,目前四川500余万亩再生稻迎来丰收,全省平均亩产有望超过150公斤,多地涌现出不少“再生稻亩产超400公斤、头季中稻+再生稻超吨粮”的高产典型。

  为切实抓好粮食生产,今年,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强化安排部署,先后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生产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抓好再生稻生产的紧急通知》,明确了再生稻蓄留的目标任务,将任务分解到市、县,并实行台账化精细化管理,最终细化分解到乡镇村组和农户地块。据行业调度,全省再生稻蓄留面积557.8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在技术指导上,组织专家深入各地,开展“中稻+再生稻”培训和技术指导,指导农户合理留桩,落实施肥关键技术,加强田间管理。累计开展技术培训班23次,印发技术资料31万份,培训农民18.5万人次。

  在强化资金投入上,落实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资金支持3196万元支持再生稻生产重点县建立“中稻+再生稻”高产示范片,安排1亿元对再生稻蓄留每亩补助20元,为扩大再生稻蓄留面积,提高单产水平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此外,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建立了厅负责人分片包干督导制度,派出由相关负责人带队的工作指导组,围绕再生稻农资调度、水源调度、技术指导、资金使用等晚秋生产重点工作,蹲点调研督促,动态监管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和目标任务落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施肥 田间管理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