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天津武清区:羊驼“萌经济”造福村里人


天津武清区:羊驼“萌经济”造福村里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林单丹

  羊驼属于偶蹄目、骆驼科动物,外形似绵羊,性情温驯。精致的面容、细长的脖颈、慵懒的姿态,这些外貌特征让羊驼俘获了不少人的芳心。羊驼的毛比羊毛长,光亮而富有弹性,可制成高级的毛织物,这也让它成为养殖户的新宠。

  在天津市武清区陈咀镇小王村的中宠(国际)羊驼养殖基地,一群群羊驼正在嬉戏玩耍。目前,基地饲养羊驼600余只,年底还将引进羊驼3200只,这里将成为国内大型羊驼养殖基地。

  走进基地,一排排灰白相间的房子映入记者眼帘,环境干净整洁。基地董事长李勇打开圈舍门,正在散步的羊驼见到有人突然“造访”,集中向圈舍另一侧跑去,睁大眼睛打量来者。“它们伶俐而通人性,挑选出来的宠物羊驼,全部是从智利进口。品种为华卡约羊驼,体态匀称、毛色纯正、谱系完整。”李勇介绍,基地一期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经营业务主要包含宠物羊驼繁育、羊驼回收、驼绒加工及科研项目采集四个方面。

  作为宠物,羊驼受到不少农旅项目的追捧,“萌经济”变现能力强,每只售价高达2-3万元。“这只是在我们基地出生长大的明星羊驼‘小草原’。它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已经有60多万粉丝了!”正在给“小草原”喂食的“草原爸”朴占魁骄傲地说。随着呆萌可爱的羊驼在各大直播平台走红,羊驼背后可挖掘的“萌价值”,也正在逐渐被市场认可。

  羊驼的价值也不止于“萌”。驼绒柔软、无异味、保暖性好,被称为“软黄金”。“驼绒每年修剪一次,每只羊驼可出10斤左右绒毛。目前,我们正在甄选驼绒加工的商家入驻武清,每年进行整体驼绒回收,为农户增加更多收入,实现羊驼价值的最大化。”李勇说。

  作为区域特色产业,羊驼基地从审批到建设,都得到了陈咀镇政府和小王村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如今,基地的羊驼产业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致富渠道。“为让农户与我们共享羊驼产业的经济效益,我们推出了‘致富农11’计划,即每个农户领养11只羊驼,1公10母,其中含5只孕驼。农户领养羊驼并繁殖后代后,我们将以市场价进行回收。”李勇介绍,羊驼的寿命长达25年左右,也就是说母驼可以连续繁殖15次胎,农户能更长期地参与产业发展。签约后的农户张松梁早早地来到基地挑选了自己的羊驼。“基地为我们提供全部的技术支持和跟踪指导,还承诺我们每周两次免费的兽医上门检查服务,相信我的羊驼一定能养得又好又漂亮。”张松梁满意地说。目前,已有100户农户与基地成功签约。

  “我们的羊驼还列入保险公司承保项目,为农户饲养又增添了一份保障。后续,我们将在陈咀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打造‘养殖+旅游’的创新产业模式。预计2023年初,我们在基地建设二期宠物乐园。”李勇希望通过羊驼产业发展,吸引带动周边更多农民加入特色养殖产业,实现合作共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赶着羊驼去致富。”

  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武清区陈咀镇持续探索现代都市型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之前,烟薯点亮了致富新“薯”光,牛产业带来了“牛”日子。如今的“羊”光大道也让产业更兴、“钱”景更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原 养殖基地 品种 骆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