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4700余名在外干部参与村庄规划


云南会泽县

4700余名在外干部参与村庄规划

张正圆

  “我虽然在外工作,但心心念念想着家乡,收到会泽县委组织部发来干部参与家乡规划的函,我很感动。借这次机会,回到家乡出谋划策,回报桑梓之情。”近日,在云南会泽县乐业镇清水村干部规划家乡座谈会上,云南省残联一级调研员毕明华如是说。

  会泽县充分发挥在外干部觉悟高、人脉广、资源多、视野宽、信息灵、能力强等优势,发动4700余名在外干部参与到308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中。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紧紧抓住“人”这个最大的关键因素,为干部规划家乡提供支持和人才保障。摸清家底找人,建立县乡干部规划家乡服务联系站26个,明确专职联络员52名,全过程做好在外干部的摸排、联系等工作。以村党组织为主体,采取喇叭宣传、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全面摸清在外公职人员、务工经商人员等情况,建立人才数据库,确保不漏一村、不少一人。双向沟通定人,村党组织与在外公职人员、企业家双向沟通、双向认领,筛选熟悉村情、有一定专业素质和统筹能力的人员,按照“村组干部+回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群代表+致富带头人”的模式,组建20人以内的规划编制组,由县委组织部发函对接,所在单位做好思想动员和工作保障。共组建规划编制组308个,确定编制组人员4700余人,帮助筹集资金960余万元。

  “这次的村庄规划非常实在,在外干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驻村队员和我们一同谋划,在家群众也都参与进来,技术团队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这样的规划接地气、聚民心、能落实。”待补镇歹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管洪伟说。会泽县坚持党建引领,搭建村组干部、驻村队员、在外干部、党员群众、技术单位人员全过程参与编制的平台,打破干部干、群众看和完全交由技术团队编制的格局。实地踏勘察民情,村组干部、驻村队员、回乡干部、技术团队一道深入本村组开展实地踏勘,通过走访座谈、现场调研、召开会议,全面盘清山水林地河路房等资源以及经济、人文、基础设施四大类基本情况,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等管控要求,掌握第一手素材资料,勾画出规划草图。多措并举访民意,采取“三讲三评”“党群夜校”、民情恳谈会、编制工作会等形式,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讲“过去”、村组干部讲“现在”、规划编制组成员讲“未来”,讲好村庄三个历史空间故事,与群众共同讨论审议规划方案,研究村庄当前、中期、远期目标,增强群众对村庄规划工作的情感认同、历史认同,争取群众利益“最大公约数”。

  据悉,会泽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于2021年7月启动,预计于2022年2月底全面完成,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载体 正圆 林地 筛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