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佳节。中秋节因恰值三秋之半而得名,又叫团圆节或月夕、仲秋节、八月节等,我国自古就有祭月、赏月和吃月饼的民间文化传统。

  月饼,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传下来,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

  传说,早在殷、周时期就有月饼的雏形——“太师饼”,此饼边缘薄中心厚,是没有馅料的。汉代时期,张骞出使西域时,将芝麻、胡桃引进中国,并作为月饼的馅料包进月饼,名曰“胡饼”。

  《洛中见闻》曾记载:中秋节新科进士曲江宴时,唐僖宗令人送月饼赏赐进士,有一年中秋之夜,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玄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脱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才和中秋节完美地“结合”。

  真正有月饼的记录是在南宋吴自牧《梦粱录》中,和菊花饼、梅花饼等同在,且“四时皆有,任便索换,不误主顾”,可见,当时还不是只在中秋吃。到了北宋,在苏东坡的诗句中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提到了月饼的名称和月饼的做法。

  宋代的文学家周密,在记叙南宋都城临安见闻的《武林旧事》中首次提到“月饼”之名称。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饼才在民间逐渐流传。当时心灵手巧的饼师,把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作为食品艺术图案印在月饼上,使月饼成为更受人们喜爱的中秋食品。

  明代有大量关于月饼的记载,如《帝京景物略》中写道“八月十五祭月,其祭果饼必圆”“月饼月果,戚属馈相报,饼有径二尺者”。此时的月饼,从做法、形状、寓意上来讲,都跟现代差不多了。

  清代,中秋吃月饼已成为一种风俗。清人袁枚《随园食单》介绍道:“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而且制作越来越精细。

  苏东坡绝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道出了人们中秋吃月饼、赏月时盼团圆的愿望。中秋节之夜,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吃着圆圆的月饼,望着圆圆的月亮,想来很幸福。中秋节吃月饼,是一种味道,更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传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胡桃 芝麻 农历 核桃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