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这里的“吐鲁番葡萄”17度甜


  

  

  

  

  游客在吐鲁番葡萄园采摘。龚军勇 摄

  到新疆吐鲁番的游客都知道吐鲁番的品牌——“吐鲁番葡萄熟了”。进入秋季,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铁提尔村,一番劳作的景象热闹非凡,村民们满怀笑容地将一筐筐成熟的葡萄修剪装箱,销售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们。

  近年来,高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葡萄产业发展,以科技支撑能力建设为手段,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实施葡萄标准化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把农民们汗水的结晶变成了实打实的收益。

  

  架得高 管理更方便了

  从无架到篱架,从大棚架至如今的小棚架,为了建设标准化葡萄体系,高昌区政府对葡萄架式改造下了大功夫。

  前柱1.9m,后柱1.7m,从架面高度、宽度,到葡萄定植行距都有了严格规范的要求。

  几年前,每当到了修剪期,胜金乡艾西夏村的村民乌斯曼·买买提总是头疼不已,由于架子低矮,他只有蹲着才能进行劳作,干不了多久,身体就先受不了了,不仅品质得不到保证,产量也不高,辛苦一年,每亩地仅能收获五千多元。

  “通过架式改造,葡萄的品质和产量都得到了大幅提升,预计今年高昌区葡萄产量在50万吨以上。”高昌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王志强介绍道。

  提到架改带来的变化,亚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吾买尔·买买提感慨道:“架改后,我们镇葡萄每亩的毛产量增加了五百公斤左右,而且劳动的空间大了,电动车都可以在里面自由通行,人工费成本也大大降低了。”

  截至目前,高昌区共完成葡萄架式改造7万多亩,预计将在三年内完成全区架式改造工作。

  来自湖南的客商郑小静笑着说:“一提到葡萄大家不约而同地都会想到吐鲁番,现在葡萄的品质更好了,在内地销量也是连年增长。”

  乌斯曼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家种了五亩六分葡萄地,改造后每亩的纯收入提高了一千多元!”

  

  管得细 品质更好了

  亚尔镇老城东门村的克依木·阿不地力木家里种了15亩葡萄地,从二月份到现在,他已接受过37次培训,修剪期时更是每天都会有专人来指导。为了从源头提高葡萄品质,高昌区设立了跟踪式服务教学体系,葡萄生长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了精细管理。

  扇形修剪改成独龙干应用后,一个株蔓上最多生长15-18串葡萄,每串葡萄之间间隔30-40厘米距离,由此葡萄能保证充分的营养,葡萄的糖度、颗粒、穗形都有了品质保证。什么时候修剪、什么时候灌水、什么时候施肥、都有了严格要求。

  在每块葡萄地的跟前,立着一幅《吐鲁番市葡萄标准化栽培管理四季卡》,记录下了葡萄成长的每一步。

  “想要把葡萄种好,必须要不断学习。给村民们指导的过程中,我也得不断地学习新技术,和时代接轨。”来自葡萄镇铁提尔村的技术员阿娜古丽·阿不都回忆道。做了25年技术员工作,她感受到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

  从传统生产到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从靠天吃饭到精准管理,小葡萄蕴含大智慧。

  在胜金乡艾西夏村的葡萄地旁,高昌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玛丽亚木·马合木提局长正在给准备装车的葡萄做糖度测试:“我们销售的葡萄糖度必须达到17度以上,才能往外销售,好的品质是一切销量的基础。”

  

  储得久 卖得更远了

  葡萄的品质提升了,但吐鲁番深居内陆,如何让优质的葡萄走出新疆,运到千家万户,离不开冷藏保鲜技术的发展进步。

  近年来,高昌区大力推动冷链产业发展,现共有冷链仓储企业17家,冷链企业保鲜库货物一次性可储存容量达4.2万吨,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当中。

  “以前保鲜技术差,我们用棉被和塑料布这种土办法给葡萄保鲜,三天时间,折损率能达到50%以上。但现在有了冷链技术,即便是15天都不会有什么损耗。”万民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勇说。

  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万民水果冷库的门口,一辆满载30吨鲜食葡萄的冷藏车正缓缓开动,4天后,它将到达云南河口远销越南。

  来自四川的游客张红霞说:“以前来新疆旅游,只能在当地才能尝到美味,根本带不回去。现在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吃到吐鲁番的优质葡萄,真的太棒了!”

  吐鲁番市高昌区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王明文说:“采用冷链保鲜技术之后,可以有效延长瓜果的保鲜期,达到反季节销售的效果,大幅提高鲜食水果的销量。未来我们将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业,引进新技术,扩大冷藏保鲜库的存储规模,让吐鲁番的农产品走得更远,销得更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冷藏 林业 草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