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我和党员老兵成了忘年交


  那是2017年4月的一个午后,我背着沉甸甸的行囊来到贵州省剑河县观么镇三合村,在这里开始了“脱贫驻村”生涯。三合村,不是我的出生地,我却把它当作我的第二故乡,因为这里有我与群众结下的乡情和亲情。

  走访群众是我每天都要完成的事情。一天早上,我到三合村二组村民彭永伍家走访,一进家门,就看到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正在烤火。我感到非常诧异,才到10月中旬,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还比较热,怎么现在老人就开始烤火了?

  “您好!老人家,才到10月中旬您就觉得冷了呀,是身体不舒服吗?”我不解地问道。

  “老了,经不住冷呀。从9月开始,早上都要烤火了,请问你是哪位?”老人与我攀谈起来。我急忙蹲下身,伸出双手紧紧握住老人的手回答道:“我是三合村第一书记杨光林,今天来了解一下您家的基本情况,看看是否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

  交谈中得知,老人名叫彭长友,84岁,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曾在战斗中立下三等功。1954年回国后,参加了西安经宝鸡至成都铁路的修建,直到1961年修完湘黔铁路,才退役回家务农。

  战火纷飞和艰苦建设的岁月已成过往,现今彭长友日渐衰老,儿子儿媳为了照顾老人没有外出务工,全家仅靠几亩薄地维持生计,家庭经济比较困难。

  “家庭这么困难,当初怎么不叫您儿子向村里申请贫困户?”我着急地问道。

  彭长友老人拍着胸脯说:“我儿子当初是准备申请的,我不准许。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我不能给党和国家增加负担。我儿子儿媳还年轻,有手有脚,必须自食其力。争当贫困户我脸上无光!”

  从那一天起,我便与彭长友老人成了忘年交,经常到他家去,听他讲打仗、修路的故事。每每看到老人精神抖擞,我心里也就踏实多了。同时我也暗下决心,要尽己所能帮助老人一家摆脱贫困。

  2017年底,老人的孙女考上大学后享受到了相关扶贫减免政策,他的儿子彭永伍在村里当起了护林员。2017年11月,我又到县民政局帮助老人申请了“复员退伍军人生活困难救助金”3000元。

  去年冬天来得早。天一冷下来,我就去看望彭长友,送了他一件棉衣。离别时,彭老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老人家注意身体,过两天再来看您。”

  “我赶上了好年头,一定把身体养好,争取活到120岁!”

  (作者系贵州省剑河县观么镇三合村第一书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衰老 外出务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