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户均落实一个公益性扶贫岗位


  今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名山街道腾扬村村民林燕梅终于找到了既能上岗又能顾家的稳定工作,全家人都很高兴。

  “我家只有我一个劳动力,老人、小孩、丈夫都需要照顾,没办法外出务工。玉州区人社局、扶贫办的同志和驻村第一书记多次入户走访,了解我的情况后,为我安排了乡村公益性岗位,我在村里就业,还灵活设置了工作时间。我真的很感动。”今年38岁的林燕梅说。

  林燕梅的话反映了玉州区许多深度贫困人口的心声,他们大多不方便外出务工,最期盼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让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更是攻坚战中的难中之难。今年年初,玉州区统一布置,大力开发公共保洁、保绿、门卫等乡村公益性岗位,全力做好深度贫困人口的调查摸底工作,做到有就业意愿、有劳动力的深贫人口,户均落实1个乡村公益性扶贫岗位,“一户不能少、一户不能漏”。

  经过村级初选、乡镇审核、县级审定、市级抽查、自治区备案的程序认定,玉州区共有深贫人口24户43人。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向贫困户宣传乡村公益性岗位的政策,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与对工作岗位的需求;驻村队员入户核实深贫人口的就业、培训意愿等情况;镇(街道)、业务部门根据帮扶联系人及驻村队员反馈的信息,再次入户进一步了解贫困户的自身情况及工作需求以及培训意愿。通过摸底调查反馈的情况,各镇(街道)及村(社区)根据自身特色及深度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本村(社区)的公益性岗位。

  6月18日,玉州区出台了《玉州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一是按需设岗,坚持就近就业的原则,鼓励各镇(街道)、行政村更为灵活、多样性地开发、设置岗位;二是明确流程,由村(社区)填写《玉州区乡村公益性岗位用人计划申请表》,各镇(街道)审核,人社部门审批,做好岗位的监督工作;三是为解决超龄但仍有劳动能力的深贫人口的就业需求,村(社区)要适当放宽年龄条件,安置极度贫困户上岗就业。

  目前,玉州区乡村公益岗位就业扶贫已初见成效,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特别是深度贫困户、无法实现转移就业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共计90人。其中的24户深度贫困户,除2户实现转移就业、1户因患大病无劳动力无法安置上岗外,其余的21户已成功安置上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外出务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