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台风内涝,世界冠军谈水灾救援


  本报讯(记者 朱海洋)日前,超强台风“利奇马”直击浙江沿海,引发多地强降雨。尤其是地理位置特殊的临海市,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严重内涝。起初,先是缺冲锋舟,后来,冲锋舟陆续到位,又缺驾驶员,令人揪心。种种困难给社会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台风内涝时,水域救援能做什么?对此,记者通过网络平台,专访了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这次,她也出现了在了救灾一线。

  得知古城临海内涝“告急”后,许亚萍和湖州蓝天救援队,以及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医生王静等,临时组成5人小分队,带上物资连夜赶赴灾区,抢救转移了30多位受困群众。许亚萍身着救生衣、头戴鸭舌帽,拉着绳子涉水前行的照片在网络不胫而走,并且上了热搜新闻。

  许亚萍目前的身份是浙江大学的老师,专门从事水上运动的推广和教学。退役后,许亚萍专门学习了国际水域救援课程,顺利成为国际水域救援IRIA(国际搜救教练联盟)亚洲首位R4女教官。在该领域,专业级训练官最高等级为R5,全球不足10人,且无女性。

  许亚萍告诉记者,过去在一些水上大型赛事中,自己曾担任过安全负责人,尽管并非第一次实战救援,但此次临海之行,属于个人首次临时参加的大型水灾救援。当时,因为无法携带皮划艇、冲锋舟,许亚萍只能带上轻便的救援装备。路上,许亚萍一直和受灾人员保持联系,通过电话核实信息,并找当地人领路,以便最快速度转移受困群众。

  “救援的第一条原则,就是保证救援人员自身安全,以及对自身环境和能力进行评估。”在许亚萍看来,当前,向社会大众普及水上安全知识和救援知识,显得迫在眉睫,“特别是在城市内涝的时候,大型器械进不去,如果能用水上运动的这些器材,就会发挥很大作用。”

  “其实,我们可以利用社会爱心人士和水上运动俱乐部等资源,逐步建立起一支相对专业的救援队伍,便于灾难来临时,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救援力量。另外,特别要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水上安全知识,让他们读懂灾难、掌握技能,以备在关键时刻自救或者他救。”许亚萍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台风 群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