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让农村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现今,不少农村党员进城务工,流动性强,存在联系难、教育难、管理难、服务难的现实问题,个别流动党员甚至长期脱离组织,存在脱党风险。

  农村党员本应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而流动党员长期缺席组织生活,一方面会使党员本人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逐渐淡化,减弱他们对党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会造成基层党组织人才流失。

  造成流动党员长期“游离”于组织之外的原因有多方面。客观上,进城务工的农村党员大多远离家乡,平时很少回村,无法参加流出地的党组织生活;而在流入地,流动党员往往频繁更换工作,没有稳定的工作和居住地,也给流入地的党员管理带来了困难。主观上,一些外出务工的农村党员向党组织“靠拢”的意识不足,未能主动与组织保持联系;一些基层党组织也缺乏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未能落实外出党员联系制度并及时跟踪流动党员去向,未能给他们创造参加党组织生活的条件和机会。

  事实上,很多外出务工的农村流动党员恰恰是村中的“能人”,文化水平较高、思想观念较新、个人素质较强,是乡村发展的有生力量,应成为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如果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充分凝聚流动党员的力量,将他们管好、用好,帮他们创造为家乡建设发光发热的机会,就能给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庄发展带来活力和机遇。

  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主动作为。一是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主动跟踪流动党员去向,并与党员本人保持联络,避免他们与组织之间的联系断裂;二是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了解外出务工党员的所思所想,关心他们在就业、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提供帮助,让流动党员也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引导流动党员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三是结合实际需要,创新工作方法,借力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发挥“互联网+党建”的便利性优势,保障流动党员接受教育培训、参与党内事务管理的权利,让流动党员也能随时随地“充电学习”,了解村庄发展最新动态;四是注重发掘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关心村庄发展的活跃党员,鼓励他们献智出力,特别要给有实力的流动党员创造条件,鼓励他们携带资金和技术回乡创业,在更好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外出务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