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在这里真正见识了科学种地


  

  

  

  

  中化农业MAP正蓝旗技术服务中心自动化配肥设备。

  入夏的内蒙古大草原,细雨蒙蒙,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东滩农场,大型喷灌设备正在给一望无际绿油油的马铃薯种薯苗喷施液体肥料,这是今年施的第3次肥。

  虽然种了19年马铃薯种薯,但是内蒙古盛世领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甄晓明最希望的,就是能真正实现科学种地。“即便种了这么多年,都是凭经验。到地里看一看秧苗,觉得缺啥了,就买来补补。”

  而现在,甄晓明算是真正见识了什么叫做科学种地,带来这一改变的,是中化农业MAP正蓝旗技术服务中心的团队。

  

  精准化种植让植株更健康

  “我总共和中化合作了7050亩马铃薯种薯,这个地块有1400亩。”甄晓明拔出一株马铃薯种薯苗讲解起来:“看叶片长势和颜色都很不错,再看根系发达,匍匐茎较多,将来结的种薯数量会比较多。整体根部比较白净,没有斑点,说明没有病害。我们公司研发的这个品种的特性是结种薯3到4个,但现在已经能看出来结到了4至5个,说明啥?说明负责前期种薯个数的磷和钾元素施用非常精准高效。”

  这株健康的种薯苗长大可不简单。中化农业MAP正蓝旗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李金玉介绍,去年十月服务中心即开始为盛世领航提供的服务做准备。农艺师首先对地块进行土壤取样并将土样送到实验室进行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的全面检测。之后根据马铃薯品种和级别与盛世领航一起制订了植物营养方案。敲定了养分总量,签订服务合同后,MAP正蓝旗中心即开始着手提报采购需求、制订服务计划等工作。

  今年4月底,种薯播种之前的一个星期,甄晓明东滩农场地块已经完成深翻30厘米-35厘米,该地块底肥施量是每亩81.8公斤。根据施肥计划,当天所有的底肥原料通过MAP正蓝旗中心自动化设备完成定制混配,并直接装入专用的肥料转运自卸车上,经过配送到达田间地头,在这里一辆先进的大型气吹式施肥机已经就位,它将这些定制掺混的肥料颗粒均匀喷施到地里。

  “1400亩地,1天就喷施完了。我们这里春天风特别大,往年施底肥都要在夜里,因为风小些。现在有了气吹式喷施,就不用半夜施肥了。而且比起以往用撒抛盘撒肥要均匀得多。”甄晓明说。

  底肥喷施完,再进行旋耕,把肥料颗粒均匀混到20厘米深的土层里。经过翻耕、旋耕、耙耱操作后,苗床非常平整,再通过马铃薯播种机把薯块播到地里。大概20天后,MAP正蓝旗中心开始向服务地块配送液体肥料。服务中心将配置好的液体肥料用液体罐车运到田间并装入储肥罐,再通过精量注肥泵注到喷灌机里随着浇水进行喷施。

  中耕结束之后10多天,马铃薯出苗儿了。出苗后20天左右,植株长到了15厘米高,这时农艺师可以开始进行叶柄检测了。叶柄检测的目的就是实时掌握植株中氮磷钾等元素吸收与积累情况,以便更精准的调整追肥方案。为此,MAP正蓝旗中心建有植株检测相关的专业实验室。

  这次叶柄检测之后,还有7到8次的叶柄检测,直到整个追肥过程结束。同时还要进行2次生长期田间土壤检测,根据土壤里速效氮磷钾和叶柄里氮磷钾的情况及时调整营养方案,满足植株的生长需求。

  在MAP正蓝旗服务中心的示范农场,还同时开展了多个种植技术改进试验项目,包括品种试验、肥料减量试验、钾肥运筹试验、土壤改良试验等。中化农业MAP特种作物事业部研发总监李文娟博士介绍,通过各种方式使土壤更健康,提高有机质,用肥量、用药量就会降下来,形成良性循环。

  东滩农场每亩地肥料的投入和往年差不多,都是600元左右,但比起往年,不仅节省了肥料包装、苫布,以及肥料装卸、溶肥等人工成本100多元,而且由于肥料形态、施用方式的改变,肥料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了。“从目前长势来看,今年秋天的收获肯定比往年只多不少。”甄晓明信心满满。

  

  20万亩地是怎么管过来的

  在检测、配肥和配送过程中,农艺师在田间全程跟踪指导所有操作,保证操作质量和服务质量。此外,为农场服务的农艺师还可以运用MAP智农系统手机端对地块进行可视化管理,查看农田精准气象、遥感巡田、线上农事管理、设备远程操控等。

  打开智农系统,MAP智慧农业事业部运营经理周国兴介绍:“系统里目前记录了特种作物总共20万亩地、74个片区、540个地块的情况,显示的这一个个大圆圈就是一个个面积500亩的喷灌圈,可以看到小范围内的天气情况,给田间管理作参考。还能看到作物的长势情况和异常点,这样农艺师巡田的目标就明确了,还能及时处理异常情况。不然田块面积太大,而且植株长高了人也无法进去,只靠人工巡田发现问题不可能做到。总的说来,这个系统的作用是看天看地看作物,管人管事管经营。现在,我们的一个农艺师已经能服务5000亩马铃薯地,未来的目标是每个农艺师服务2万亩地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检测 喷施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