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过“三关”解“三难”促进村务监督发挥实效


  加强村务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遏制微腐败、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但在实践中,村务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还面临一些难题。一是选人难。在一些偏远乡村,有能力的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致使村务监督委员会出现“无人可选”的窘境。笔者调研的一个乡,全乡新当选的32名村务监督委员中,35岁以下的只有1人,而60岁以上的有17人,占比达53%;初中以下学历25人,占比78%,基本没有经受过系统的财会、审计等专业培训。二是监督难。长期以来,村里的工作基本上由村“两委”班子说了算,面对村务监督这一新制度,部分村干部心存疑虑,担心会影响工作效率甚至会降低自己在村里的威信,导致个别村开展监督变成走过场。而监督委员会成员因为监督手段单一、怕得罪人,致使出现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现象。三是保障难。有的村由于集体经济薄弱,村务监督缺乏资金保障,许多成员依靠个人对村务监督工作的热心来开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

  如何破解这“三难”,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笔者认为,应过好“三关”。一要过好思想关。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激发群众的民主监督意识,并从中推选出一批群众基础好、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联合纪委监委等单位加强对村组干部的监管,不断规范村组干部工作职责、工作运行流程和工作行为,使其明白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二要过好能力关。着重在打消思想顾虑,增强监督信心上下功夫,搭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科学监督的平台,着力解决“不想监督”的问题。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按照“重点轮训、定期培训、个人自学”的方式,邀请财政、农业、审计等部门的专业人才进行授课,着力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三要过好考核关。加大考核权重,把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作为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内容之一,对因村级事务没有监督好而产生的微腐败问题进行追责。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从政策、机制和发展模式上入手,增加村务监督工作的资金投入,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不断提升村务监督效果。同时,建立工作报告等制度,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年定期向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情况、履职情况和执行情况,接受群众评议,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更好服务群众。

  把村务监督与纪检监督、审计监督等有效融合,形成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在监督内容、监督流程、监督机制上进行创新,把过去单纯的财务监管向全面村务监管拓展,把过去的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形成村务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的村级治理机制,才能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从而有效融洽干群关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作者单位:江西省井冈山市委组织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外出务工 加大宣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