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三新发展”探路乡村未来


  

  

  

  

  编者按:“农虽旧业,其命维新”。在新时代,农业农村的未来发展需要新的探索和实践。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鑫诚田园综合体建设7年来,用新科技示范现代高效农业,用新业态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并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大胆探索新模式,带动了当地农村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快速成长和农业效益的大幅提升,为农业农村的未来发展树立了样板。

  无土栽培、设施农业、果树矮砧密植、林下养殖、仓储加工、休闲采摘、观光体验……“农业新元素新业态的汇聚,让这块土地既成为现代农业的科技示范园,也成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园。”日前,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的鑫诚田园综合体,县农业农村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三年来我们多次在这里举办以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多种现代农业培训班,边观摩边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地处黄河之滨,有“孙子故里、生态之城”美誉的惠民县,这处占地1.5万亩、总投资16.7亿元的田园综合体,从2012年建设以来,已成为一处发展现代农业的“标杆”和“灯塔”,正在示范引领周边乡村改变千百年来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和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倾力研发新技术,发展新业态,推广新模式,探寻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路径,探寻乡村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科技改变传统农业

  乘坐游览车穿行在鑫诚田园综合体内,走过智能温室、设施农业、果品采摘、生态养殖、仓储加工等多个功能区,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现代农业的新元素让人目不暇接。

  园区内种植有濒临绝迹的对节白蜡、香港市花紫荆、樱花、金叶榆等名贵绿化苗木80多个品种3300余亩,林下还种植有食用百合、金银花、黑墨豆等多种名贵中药材;在占地2.5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无土栽培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已经成熟,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已然落地;在订单设施农业区,100个大棚主要种植甜瓜和西红柿两季果蔬,每个大棚平均年收益在18万元左右;在园林苗木区,共种植有86种园林树种;在瓜果采摘园,种植有香蕉、柠檬、百香果、柚子、火龙果、杨桃等多种热带水果和苹果、梨、桑葚等华北常见水果;在林下养殖区,共有3万只鸡、鸭悠闲散步,亩均年收益1.69万元以上……

  走马观花之后是细细品味,在每个功能区中耐心找寻,都能看到满满的科技含量:通过水培方式种植的韭菜,温度、湿度和养分都实现了精准控制,种植时间、上市时间和销售价格也已“锁定”;实施“自然农法”繁育培植的“新梨7号”,全程按照有机标准种植,已通过欧盟ECOCERT有机认证;园区自主培养的技术人才按照高标准种植的优质馨蜜系列甜瓜,糖度达到23.4%,并打破世界纪录,目前已获得世界记录认证证书。

  园区总经理赵文鑫介绍说,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现代农业,要有一颗强劲有力的“科技芯”。园区已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与中国工程院束怀瑞院士等8名国内外专家签约合作,致力高端有机农产品种植与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有机农产品标准化规程。全面推广运用“物联网”管理技术,作物生长环境和养料供给已实现精准控制,并建立起信息化生产档案,实现了所有农产品全程安全可追溯。近年来重点发展“南果北种”,已引进神秘果、柠檬果、火龙果、木瓜等18个品种,并配套研发了实用的栽培技术。

  

  新业态引领三产融合

  30元一斤的韭菜、40元一斤的甜瓜、100元一斤的桑葚……在鑫诚田园综合体,靠着科技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思路,园区产品早已颠覆了传统价格的农产品。

  “园区不拘泥于传统的农业模式,而是将农业与旅游业、养老业融合发展。”赵文鑫说。在这里,规模化、智能化种植实现四季瓜果飘香,年产各类优质果蔬6500吨。配套建设3万吨食用菌、蔬菜深加工基地,带动提升全县农产品附加值。建成3万平方米圣哥帝湾温泉水世界,日接待量能达2万人次。园区内可开展科普教育、休闲旅游等综合体验,形成全季旅游链条,放大了现代旅游与田园农事的综合效应。

  另外,田园综合体于2017年设立山东鑫诚束怀瑞院士工作站,同时与多所高校开展校企合作,为各高校的学生提供实习地点,并与全国十几家农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合作,为园区的农业科研和多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温室 休闲 柠檬 桑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