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知重负重共燃理想


  本报记者阮蓓

  30岁,是黄文秀将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的年纪;

  88户418人,是她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后带动脱贫的人数;

  两万五千公里,是她驻村一年时汽车仪表盘增加的里程数,也是她心中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长征路程。

  “工作造就人格,不忘初心奋勇前行”,黄文秀驻村前,贴在百色市委宣传部办公室栏上关于她的一句人生格言,成为对这三组数字含义的深刻诠释。6月25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获悉,黄文秀已被追授“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传承百色革命先烈精神,我们责无旁贷”

  1989年出生的黄文秀,是百色本地人,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南方电网的高薪邀请,毅然回到家乡百色参加工作,成为百色市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

  好不容易走出大山,却又回到大山深处,对此很多人不理解。“百色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身,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家乡需要我,我必须回去。”黄文秀态度坚决且饱含深情。

  2018年3月,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挑起了当地脱贫攻坚的重任。“投身到祖国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将知识落地生根,将百色革命先烈们奋勇前进、不断拼搏的精神传承下去,作为一名党员,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责无旁贷。”在黄文秀生前留下的工作视频中,她不只一次表达过要扎根基层,不辜负国家对驻村第一书记的期望、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使命的决心。

  “11个屯以前只有6个屯的道路被硬化,其他屯都是土路,一下雨路上全是泥坑,走都走不过去。”百坭村老支书梁建念感慨说,黄文秀来了后跑上跑下,给村里两个屯修了路,新建4个蓄水池,还给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过去农村一到夜里就黑漆一片,谁也不愿出门,现在再晚也是亮堂的。”

  随着村里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以种植砂糖橘、茶油树、水稻为主的百坭村产业也慢慢有了起色。在黄文秀驻村短短一年多时间里,砂糖橘种植面积从不到1000亩扩大到2000多亩,村里88户418人稳定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71%,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38万元,被评为2018年度“乡风文明红旗村”。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百坭村去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18户56人,发展生产脱贫42户209人,黄文秀联系帮扶的三户贫困户都在其中。“其中一户被异地安置了,两户还住在山脚,离村委会都比较远。”村委会主任班智华对记者说。

  暴雨过后,路面上还有深洼积水,通往已脱贫的村民韦乃情家的村道依然泥泞难行,途中记者所乘车辆多次因为上坡轮胎打滑。“车子开不拢,只能从旁边的高吊桥上走过去。”在班智华引路下,记者踏上一座50米长、10米高、宽不到一米的高吊桥,走在上面吊桥会大幅度左右摇摆。

  “我们全家都是壮族人,妈妈只会说壮语,不会说普通话。”韦乃情18岁的女儿韦美留告诉记者,黄文秀每个月最少会来家里两次,有时会来个七八次以上,每次来都买一些牛奶、书籍,给家里的小孩买玩具。“高中贫困补助也是她帮我申请的,一个学期有1750元,我爸妈都不识字,也不会用智能手机,国家有什么扶贫好政策,她都会耐心讲给我听,反正有什么能帮的她都会帮。”韦美留说。

  今年年初,在黄文秀的带动下,韦家种了22亩茶油树,申请到含抚育补助在内的7000元补助,4-5年后将有产出。“以前种植木材,要10多年才能见到效益。”在女儿的翻译下,母亲龙氏练对记者表达着对黄文秀的感谢之情,“家里还种有4亩茶叶,养了两头小猪,在山下还有一些小鸡,她还为我们申请了‘雨露计划’。”

  在百坭村村委会副主任黄世根眼里,黄文秀驻村后,对待村民就像对待家人一样,经常帮助村民干农活。他因为年龄比较大,不会用电脑,黄文秀便手把手地教他,还在村委会屋后地里种菜,经常做饭给他们吃。“有时村里开早会,文秀书记会在大家去之前准备好早餐。”黄世根说。

  “明天一早要开会,赶不及。”这是6月16日晚黄文秀看望患病父亲后,匆匆踏上返村路程时留下的一句话。当晚百坭村遭遇强降雨,大量农作物被淹没,黄世根认为,匆忙回村也是因为她心系灾情的缘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油 水稻 办公室 上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