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河北隆尧县:优质强筋麦让农民日子更“得劲儿”


  本报讯(贾静记者郝凌峰)眼下正值麦收大忙时节,6月10日,记者在河北隆尧县莲子镇会瑞家庭农场看到,3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井然有序地收割小麦,田野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农场种的小麦都是优质强筋高产麦,每亩比普通小麦多产近100公斤,并将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订单价格销售给今麦郎公司。仅优质麦一项,我的600亩小麦,今年就可增收2万多元。”农场负责人沈会彬说。

  据了解,优质强筋麦具有籽粒蛋白高、湿面筋高、面筋强度大等特点,与普通小麦相比,优质强筋麦大大增加了湿面筋、面团稳定时间,制作的面食口感柔软筋道,麦香浓郁。

  沈会彬曾是企业的一名职工,2009年由于企业经营不善,沈会彬被迫下岗。为了生存,2010年沈会彬回到家乡莲子镇后辛庄村,流转土地300亩,成立会瑞家庭农场,开始从事普通农作物种植。“由于当时种植的是普通小麦,品种差、价格低,一年到头儿也挣不了几个钱。”沈会彬说。

  2014年,沈会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当时优质麦市场价格比普麦价格每公斤高0.2-0.4元。“看到种植优质麦的可观利润,当年我将300亩耕地全部种成了优质强筋高产麦品种。”沈会彬说,2015年他种植的优质麦喜获丰收,比种植普通麦多增收1万多元。

  为让优质强筋麦不愁卖,并且卖出好价钱,2016年沈会彬与当地知名面品企业今麦郎集团签订了优质强筋麦订单。“公司为我们种植户提供统一供种管理,统一收购,统一运输,统一存储,统一加工,并且还采取加价收购,即:市场价格下滑,公司仍保证每公斤加价不低于0.2元,如果市场价格超过此约定加价,则按市场价二次加价。”沈会彬说,种上优质麦就是吃上了“定心丸”呀。目前,在沈会彬的带动下,本村及周边村庄300多户农民发展种植优质强筋麦6000多亩,可为农民增收13余万元。

  “为让优质强筋麦持续保持丰产丰收,我们农场还安装了自动化设备。”沈会彬指着不远处的一个绿色小箱子说,这是一台喷灌控制箱,上面有水量设定按钮、速度设定按钮、自动翻转设定按钮等,浇地时只需轻轻一摁按钮即可。“500亩地3天就浇好了,以前则需要一个月。”除此之外,农场还有两台植保无人机,两台卷盘式移动喷灌机等自动化设备,为优质强筋麦增产增收提供了强大保障。

  “近年来,隆尧县以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为抓手,以今麦郎等龙头企业持续发展‘订单农业’为依托,不断提高优质强筋小麦的专业化、规模化水平,延长产业链条,全力打造隆尧优质强筋小麦品牌。”隆尧县县长李建强说,截至目前,全县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已达到31万亩,直接带动农民增收600多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面筋 莲子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