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猪王”身价为何连年降?


“猪王”身价为何连年降?    农村新报讯 记者方桐 通讯员谢毅 王照千

    现象:猪王“身价”跌不停

    “三万八,去年的标王四万八,还有加的吗?最近国家将武汉划为超大城市,对养殖行业肯定有利,还有加的吗……”
    近日举办的第16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暨学术交流会上,任凭拍卖师如何“引诱”,测评排名第一的杜洛克种猪“身价”未再涨,止于3.8万元。
    “今年‘猪王’不会就卖这个价吧?”现场有人说。随后几头种猪表现欠佳,直到湖北金林原种畜牧有限公司的“长白”种猪压轴登场,拍出4万元,成为新科“猪王”,“身价”创新低。最终,18头特优质种猪共拍出35.5万元。
    拍得“猪王”的宜昌市夷陵区三元牲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凡折平说,“高了点,原本想3.8万元拿下的。”这位连续三年抢下“猪王”的“好汉”直言,“养猪企业品种改良大多已经搞完了,现在环保压力增大、经济又不太景气,大家‘抢’不起劲,跌价是必然的。”
    的确,近年“猪王”身价连创新低。资料显示,2010年后再未突破10万元,近三年,“猪王”每年跌价1.2万元。
    对此,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雷贤忠并不意外,“种猪的交易市场趋于平稳,买家也回归了理性,不再靠炒作获奖种猪赚宣传,而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及经济实力购买种猪。”

    原因:不仅仅是买家理性

    “今年生猪行情这么好,被拍卖的18头种猪都是千里挑一的,均价不到2万元,有点低!”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买家理性,应该有更深层的原因。
    种猪品质在下降?湖北金林原种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万清不认同,从校正日增重、校正背膘厚、饲料转化率、综合指数等主要指标看,今年被拍卖的种猪品质不比往年差。
    “种猪品质在提升,但市场竞争更激烈,供求变化引起了市场变化。”雷贤忠说,过去省外育种企业不多,湖北种猪俏销全国。近年来,省外养殖行业“大佬”纷纷进入,种猪量质齐增,类似的拍卖活动也多了,买家有更多选择,湖北种猪没那么俏了。
    事实证明,我省种猪品质优势、拍卖会影响力都受到了挑战。虽然育种科研和疾病防疫能力继续领跑全国,但已无企业进入全国生猪育种企业十强,人才优势明显,产业发展“跛腿”。
    种猪拍卖会方面,我省虽在学术交流方面保持优势,但省外类似活动也有“过人之处”。如,广州种猪拍卖会已经举办了41届,行业影响、商业氛围、行情指引、创意创新等方面都有一定优势。

    出路:开门办会服务全国

    “湖北种猪产业竞争力在减弱,拍卖会影响力不够大,再不改变不行了!”在本届种猪拍卖会筹备会上,省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呼吁。
    可喜的是,“改变”正在发生。拍卖会名称由“湖北种猪拍卖会”改为“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服务的范围由湖北为主,改为面向全国。
    “欢迎大家明年来同台PK,寻找中国最好的种猪育种场和最好的种公猪。”拍卖会上,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红颂向来自20余个省市的3000余位代表发出邀请。
    在展销区,记者同样能看到变化,参展企业不到200家,较去年有压减,但请的都是行业佼佼者。
    办好拍卖会只是手段,提升种猪竞争力才是目的。为此,省畜牧兽医局制定 《湖北省生猪育种实施方案(2016-2020)》,将开展生猪联合育种,启动省级生猪遗传评估与交流工作。企业也不闲着,省养猪行业协会启动专家库筹备工作,欲用科研之长补产业之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畜牧 校正 原种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