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那一天,暴雨突来······


那一天,暴雨突来······    农村新报讯 记者彭翠楠 通讯员长远 洪浩 牟新 华志

    “6月30日8点至7月1日8点,全州迎来第五轮大范围强降水,并且集中在利川西部!利川市境内的清江河水位涨到1069.86米,离警戒水位只差14公分!但截至目前,没有一人因灾死亡、因灾失踪!”2日,提前结束北京学习的恩施州委常委、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在常委会上为抗洪点赞。
    胜利来之不易。
    6月30日上午9时44分,恩施州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0分钟后,在京的沙玉山立即通过政务平台批示:在家的四大家领导、各乡镇党政正职都应到防汛一线。
    上午11点,汪营镇接市防汛指挥部电话:高坎子山洪监测仪报警。镇党委立即集结40名干部,分赴全乡。当镇长覃征超带领小组经过白羊咀小学时,发现附近桥梁被淹。立即安排所有小学马上放学,以免山洪暴涨后阻断孩子回家的路。齐跃村年近70岁的老人向成令家里涌进大量淤泥,老人仍不愿搬离,工作专班就马不停蹄赶去帮其搬家。
    建南也是战场。 “杨东河库区达到1082米警戒水位,严重威胁沿河1200多个村民的生命,上级指示库区下午6时准时泄洪。请班子成员按照预定方案快速奔赴一线……”下午5时,建南镇防汛指挥长李兰率员入户动员群众抗洪避险。
    “张奶奶,快点!穿上我给你的雨衣,我背你走。”在茶坪村,身体疲倦的老党员王贞令冒着大雨,背着这位70多岁的老人,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行走。
    一个小时后,沿河两岸群众全部转移。随后,河水上涨2米多。
    下午6点半,南坪乡一民房被洪水淹没,2名八旬老人被困屋中。接警的消防部门立马携带皮划艇、抛头器、救生绳、照明灯等器材装备赶赴现场救援。望着隔着一条湍急的河流的2位老人,救援官兵飞速架索开辟救生通道,在横渡大绳一一为老人做好安全措施后,沿着绳索先后将他们营救至安全地带。
    晚11点,文斗乡龙口村党支部书记余正学巡查来到7组,一下子发现村民田茂波房屋有水渗出。“水进屋里来了,赶快转移!”余正学大声呼叫。如此惊呼也惊醒了田家周边的几户群众,纷纷走出房屋避险。
    不到十分钟,泥石流从山上袭来,冲进田家,又涌进郁江。
    “多亏有余书记,不然就危险了!”田茂波惊魂未定。随后,余正学又赶着组织20户、86名群众紧急转移,保证全村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
    “有你们,我放心!”被成功救出的冉碧安老人说。
    当晚,从市委到村委,全市的党员干部,一夜未眠,换来的是一人未殇。
    “只要人保住了,家园可以重建,马上安排300万用于一线救灾。”1号中午,走出常委会议室,市长张涛对民政局局长肖文辉做出安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雨 渗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